人才培养

  • 本科专业介绍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金融学(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会计学(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金融学(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金融学(英语)专业成立于1995年。本专业硕士点于20129月开始招生,开设金融风险和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组织以及国别金融三个研究方向。2014年,本专业增设金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2015年开始招收应用型专业硕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并能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处理和解决国际金融业务问题,同时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从而成为能从事国际银行、涉外保险、证券投资管理等业务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专业人才。学院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双学位、双专业课程学习:本专业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后,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学有余力者可辅修英语专业,完成规定学分后可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承担本专业课程的教师中多人有在欧美国家留学或从事研究、参加学术研讨会的经历。本专业的教师学术成果丰硕,撰有多本学术专著与教材,并有大量论文刊登于各级专业学术期刊。本专业部分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用双语教学。

本专业的学生专业素质好,思想活跃,每年都有学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经济管理论文节并获奖,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圣加仑国际青年管理论坛(ISC)、挪威国际学生节(ISFIT)、德国国际学生周(ISWI)、哈佛大学“模拟联合国”大赛、拜耳ECO-MINDS青年论坛、AIA金融案例分析大赛、香港苏黎世商业策划大赛等国内外学生学术竞赛中屡获殊荣。毕业生以过硬的复合型专业能力,在就业市场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多数毕业生在摩根斯坦利、汇丰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国有四大银行等中外资各类银行,中外证券期货公司,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外保险公司,波士顿、科尔尼等国内外管理咨询公司,雀巢国际、联合利华、埃森哲等跨国企业就职。目前,许多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全球500强企业的高管。

专业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中央银行学、会计学、统计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管理、公司金融、国际结算、计算机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此外,学生可选修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等专业模块的选修课。

英语语言课程:精读、泛读、听说、写作、翻译等,英语语言课程采用小班教学模式。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学生在二年级与四年级时分别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国家考试,通过者分获英语语言专业四、八级证书。

毕业生就业方向:政府金融机构、中外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金融研究机构、中外保险公司、大型国有企业、跨国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其他三资企业及中国海外企业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专业创办于1984年。本专业硕士点从1999年开始招生,下设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市场营销、商务交流研究、日本经济等研究方向。2018年,本专业新增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9年开始招收应用型专业硕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精通英语、熟悉国际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理论与实务惯例、掌握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法规政策、具有在激烈竞争中拓展国际业务潜能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双学位、双专业课程学习:本专业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后,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学有余力者可辅修英语专业,完成规定学分后可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担任本专业课程教学的资深教师中,多人具有在欧美国家留学、研究和讲学的经历,具备全英语授课能力。多年来,本专业教师出版了不少专著与教材,并有专著和教材分别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与教育部优秀教材奖。本专业同学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论坛与竞赛,在全球学生实践成果大赛(SIFE)、达能Trust国际大学生商业模拟竞赛等比赛中屡获殊荣。毕业生凭借过硬的复合型专业知识,在就业市场上取得明显的竞争优势,大多数毕业生在宝钢集团、东方国际集团等知名大型国有企业,GEGM、联合利华、西门子、马士基物流、强生等跨国公司,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摩根斯坦利、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京三菱、恒生等中外银行、投行及其他三资企业与中国企业驻外机构就职。目前,许多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全球500强企业的骨干和高管。

专业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市场营销学、产业经济学、投资学、财政学、金融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商务谈判、国际结算、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实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机应用等。此外,学生可选修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模块的选修课。本专业部分专业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并使用英语授课。

英语语言课程:包括精读、泛读、听说、写作、翻译等,英语语言课程采用小班教学模式。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的语言技能。学生在二年级与四年级时分别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国家考试,通过者分获英语语言专业四、八级证书。

毕业生就业方向:政府外经贸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经贸企业、中外银行、中外保险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广告传媒公司及其他三资企业、中国海外企业等。

会计学(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会计学(英语)专业的前身为国际会计专业,1989年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开办,1994年以后改为独立办学。1999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更名为会计学专业。2006年,澳洲会计师公会在本专业设立了上海卓越表现奖。2007年,澳洲会计师公会给予本专业学位国际认证并设立了专业奖学金。2012年,本专业开设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考试培训项目(非学历),该项目按照“学生自愿、家长同意、学院选拔”的原则进行管理,进入该项目的学生在完成会计学专业所规定学业任务量的基础上,单独采用双语教学模式进行培训(培训费用另收),学生可参加ACCA全球考试,并获得ACCA证书。本专业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多所著名大学开展了学生互换交流和“3+2”本硕连读项目,为学生国际视野的拓展创造条件。同时,本专业还与迪士尼公司(上海)以及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和锻炼的机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会计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通晓中外会计和审计实务,且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能用英语作为工作环境交流工具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级专门人才。同时,学院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双学位、双专业课程学习:本专业学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后,可以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辅修英语专业,完成规定学分后可获得文学学士(辅修)学位。

本专业的任课教师多数获得国内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或者有在欧美国家留学或从事研究、访学、培训、参加学术研讨会的经历。本专业自创立以来,便运用双语教学,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与中国会计准则及实务兼顾兼学的教辅资料。目前,会计类课程中使用双语教学的课程占总数的75%左右,多位教师在双语教学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本专业实行专职辅导员与班导师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从生活与学习、理论与实践、学业与学风、身体与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能力进行综合培养。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和培养,学生不仅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还形成了严谨的学风,培养了勤于思考的分析性思维模式。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圣加仑国际青年管理论坛(ISC)、全球学生实践成果大赛(SIFE)、哈佛商业双极年会、AIA金融案例分析大赛、普华永道会计学优异奖、澳洲会计师公会上海卓越表现奖、“睿达杯”财会精英挑战赛、冠生园校园营销大赛等国际和国内的专业学术竞赛中获得奖项,表现非常出色。

专业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初级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职业道德、财务报表分析、经济法、税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此外,学生可选修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专业模块的选修课。

英语语言课程:精读、泛读、听说、写作、翻译等,英语语言课程采用小班教学模式。经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达到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的基本目标。学生在二年级与四年级时分别参加英语专业四、八级国家考试,通过者可分获英语语言专业四级、八级证书。

毕业生就业方向: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等国际四大会计事务所和国内前十大会计师事务所;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外资银行;联合利华、西门子等跨国企业、埃森哲等大型管理咨询公司、宝钢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