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

  • 硕士(学术型)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始建于1998年,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第批同类硕士授予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内语言类高校中最早尝试非语言专业教学与的开拓者,本学科下属的国际贸易学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生,是国内语言类高校最早的经济学硕士授予单位之一;金融学专业一201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发展迅速,是学科点极具前景的重点专业;应用统计学专业设立于2012年,并于2019年正式更名为统计学专业。近年来,应用经济学研究生招生人数不断扩大。经过20年的努力,本学科点初具规模,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初步具备了申报博士点的条件

本学科致力培养具有扎实的应用经济学相关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全面掌握国际经济领域知识,具有较高文化修养和良好的中外语言功底,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应用经济学人才。

专业介绍

本学科有专业,分别为:国际贸易学、金融学、统计学。

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从1999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国际经贸领域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下设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市场营销、商务交流研究、日本经济等研究方向。

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自2012年开始招生,致力于培养金融领域具备国际视野、理论与实务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下设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管理、行为金融研究三个研究方向。自2019年开始,增设专门针对留学生的全英文教学专业。

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较宽广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功底和统计学专业知识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在读期间掌握一门以上外国语听说读写能力和先进的计算机统计软件应用能力;掌握数理统计理论方法、数量经济学定量分析方法、市场调查与语言统计等经济社会统计理论方法;能应用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展开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具备在实际部门从事具体的经济管理工作的能力。

本学科点注重国际生源与学生的国际化交流,使学生真正国际化;提供全程、全方位的职业发展服务;与国外多所知名高校开展各种层次的教育合作,包括与意大利特兰托大学开展了双学位教育合作项目,以及其它多所大学的学分互换合作项目。

就业前景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为全脱产年,修满34个学分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经济学硕士学位。各研究方向毕业生均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历届毕业生中,除出国留学深造外,其他同学的就业去向包括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中外银行、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