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

  • 金融学

一、 学科点历史与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始建于1998年,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第批同类硕士授予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国内语言类高校中最早尝试非语言专业教学与的开拓者,本学科下属的国际贸易学专业是国内语言类高校最早的经济学硕士授予单位之一,而国际金融一直是该专业最重要的研究方向。近年来,国际金融方向研究生人数已经占到专业总招生人数一半以上。经过10年的努力,本学科点初具规模,了比较稳定的研究方向,并于2010年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金融学专业硕士点从2019年开始,开设了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全英文项目。

本学科致力培养具有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和实践能力、全面掌握国际金融知识,具有较高文化修养和良好的中外语言功底,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金融人才。2011年招生以来,共培养了近200名硕士毕业生。

 

二、 专业介绍

本学科有3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管理, 以及行为金融研究。

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方向侧重培养“智囊”型人才,主要研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外经济交往中面临的金融政策与法律问题,尤其是世界主要金融组织及其规则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影响,以及中国参与国际金融组织的问题;金融风险管理方向侧重培养实务人才,主要研究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的经营以及中国金融改革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尤其是金融风险问题;行为金融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金融行为的微观主体,即企业与个人在金融决策时的选择与心理问题。

 

三、 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有9教授、9名副教授。

本学科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杨力教授。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如下:

1. 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宋世方教授、蒋彦庆教授、许静副教授、朱云欢副教授、李蕊副教授; 2. 金融风险管理:杨力教授、章玉贵教授、张瑾教授、罗雪梅教授、罗华教授、张明倩教授、张美霞副教授、黄蕙副教授、孙海霞副教授、李路副教授;3. 行为金融:张耿教授、仓勇涛副教授、余宇新副教授等。

 

四、 课程设置

上外金融学硕士专业教育的办学特色是:注重国际生源与学生的国际化交流,使学生真正国际化。提供全程、全方位的职业发展服务。针对希望能适应跨文化环境并具备语言技能的生源,可在正式开始攻读专业学位课程之前,提供外语培训课程,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外语水平;启用全英语和双语授课,并有针对性地开设第三门外语课程,使学生熟练掌握多种外语技能,通过充分整合外语和专业,培养跨文化、复合型金融专才。

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反映各研究方向学科前沿问题的专业学位课程。各研究方向学生除必修上述课程外,还可选修其它方向的专业学位课程及国际贸易学学专业的部分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有:微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商务英语

专业学位课程有:国际金融管理、金融风险监管与控制、金融风险和经济心理、国际组织、国际金融监管和救济、国际经济法等。

可选修的国际贸易学专业课程有:国际商务、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产业组织学、区域经济一体化、商务交流理论与研究等。

 

五、 就业前景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为全脱产年,修满34个学分且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经济学硕士学位。各研究方向毕业生均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历届毕业生中,除出国留学深造外,其他同学的就业去向包括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中外银行、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