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顿交换心得——许钟媚

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473

自己一直抱有去交换的想法,因此在得知自己能够有去卡尔顿交换的机会后还是很兴奋的。尽管前期的准备过程非常繁琐,但这种低落的心情都在飞机在多伦多降落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卡尔顿的校园很大,建筑风格也很现代而统一。校园内的各种设施都很完善,如健身房,游泳池等。我个人非常喜欢它的图书馆,一般没有课的时候便会到那里去自习。冬天的时候,整个校园被白雪覆盖,大家大都会在地道中穿行以避免出门吹风。而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那些白雪覆盖的地方都成了片片青草地,与当地湛蓝的天空相互映衬,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卡尔顿大学的课程设置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略有不同,每堂课的时间长达3小时,也因此每学期的课程数量会少很多,大约为四五门课。上课时的课堂氛围很好,学生大都很活跃地提问,与老师积极地交流,老师也不会在意学生的提问是否会打乱课堂节奏,总是会耐心地回答。课后的学习情况上,卡尔顿的课程基本上会将任务平均分配到学期中,每个月都会有一些考试或者作业需要完成,因此学习压力并不小。

因为我修读的一些课程是经济学类的,很多会需要小组合作来完成作业。课后的小组作业中,我也会与当地的学生以及交流生一起合作完成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卡尔顿的国际氛围。一门课的小组中,我是来自中国的,一名学生来自法国,一名学生来自比利时,还有一名则是加拿大本地的学生。大家在完成作业的同时,也会交流各个国家之间的一些文化和习俗,过程还是很有趣的。比如有一次我们讨论到了语言,正好另外三个同学都会法语,她们在交流中认识到,即使是相似的俚语,在加拿大和在法国也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虽然我并不会法语,但即使是旁听她们的对话也能够了解到很多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事情。

在与老师的接触中,我发现卡尔顿的老师大都是非常耐心和善的。一次在课上有提到关于上海的假货市场的问题。而作为在上海读书的学生,我个人没有听说过也没有去过假货市场。于是在课后我专门就此事和老师探讨了一下,老师很真诚地和我进行了交流,解释了他那样说的原因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的尊重。

从学校的文化来看,卡尔顿处处体现出了平等的氛围。在校园里常常能看到坐轮椅的学生,这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这也与卡尔顿完善的基础设施有关,它的地道系统连接了所有的教学楼和宿舍区,每幢教学楼也有电梯,残疾人专用卫生间都辅助设施,为这些残疾的学生提供方便,使他们能够和普通学生一样接受到良好的大学教育。

四个月的交换生涯非常短暂,回来之后也常常会回想起在那里做梦一般的时光。当初选择交换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看看一个更大的世界,希望了解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也给自己一个生活在别处的机会。相信这段宝贵的经历,一定会在之后的人生中起到重要的影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