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发现另一个自己——秦臻

发布时间:2014-06-30浏览次数:469

赴荷兰交换,从签证的办理到漫长的等待和交涉再到真正踏出国门的一刻,每一步都并非想象中的轻松。从第一次坐上国际航班再到终于平稳降落在浦东机场,心中更是充满了感慨。交换学习给我带来的远远比预想得多,人生视野的开拓,跨文化领域的沟通,独立性和抗压性的提升,每一点进步和每一次发现自己更大的潜力,都让自己很惊喜也更加充满动力。最有概括性的一个词语,就是不虚此行,同时也很感谢学校与学院可以给我这次交换的宝贵机会。

准备篇

因为这是一个新审批下来的交换项目,面试选拔很晚才进行,而最终名单公布离我们要奔赴荷兰读书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情况下,我们就开始了疯狂地与签证和机票价格赛跑的旅程,上网查签证流程,准备寄送材料,联系对方学校的教学秘书,发邮件催促教育认证部门手续的办理,一路走来居然十分效率也很惊险地在登机前五天拿到了我的签证,勤奋和主动确实能够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机会和欣喜的结果。就这样我们踏上了一场异国未知奇幻旅行。

学习篇

我所选择的课程基本都是上课规模在25人左右的小课堂,所以上课发言和个人展示的机会很多,能够和教授有比较深入的交流。在荷兰一共选了9门课程,24个学分,天天上课,小组讨论,忙得不可开交。荷兰的教育方式里,有一点是我很喜欢和认同的,他们很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我有一门课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算是该学期的主修课程,共8个学分,其中4个学分是一个课题:为荷兰一个本土企业制定走向欧洲市场的市场推广计划,我们分为不同的小组研究调查不同的欧洲国家,将上课所学到的知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小组讨论和教室辅导的形式,完成了推广计划的制定和最后向企业高层的展示答辩。其他课程的开设,如电子商务,国际市场管理,市场方法研究等,也是为这个市场计划的制定奠定理论基础的。一学期课程的学习下来,我对市场营销与管理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理解。

在这里的学习也使我的表达和演讲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里的课程几乎每门课都有展示环节,在老师同学们的鼓励和多次的展示之后,我从上台紧张语无伦次到最后很顺利地完成展示,可以说是成长和锻炼了不少。

因为我们学校离荷兰商学院排名第一,久负盛名的伊拉姆斯大学只有一墙之隔,学校之间资源共享,所以我也常去那里听公开讲座,参加活动,与那里的学子教授们交流,从中也得到了很多受启发的新思路和想法。

                                                    生活篇

我在荷兰是住学校提供的公寓,与一个泰国女生合租。与别人合租是在欧洲学习最普遍的住房方式。同在一个屋檐下,要学会相互尊重和关爱,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因为来自不同的文化和生活背景,必然有很多摩擦,需要做的就是体谅彼此,同时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既不影响他人的生活,又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段时期的交换培养了我与来自多元化背景人们的相处能力。

来欧洲交换,不仅是要来学习,体会不一样的教学方式,更要来感受不同的文化,欣赏不一样的风景。我积极地参与到当地人的业余生活中,与同学们一起去打保龄球,去酒吧闲聊,也会参加一些学生社团组织的有趣的学做披萨的工作坊,还有在鹿特丹一年一度的博物馆之夜去经历一场博物馆奇妙夜,在这些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可能西方文化中并没有“去饭店吃个饭,联络一下感情”的观念,但他们也会通过“去酒吧,一起喝杯酒,聊聊天”的方式沟通情感。

在欧洲交换,自然要周游列国了,我独自旅行,抑或与朋友一起,在假期或是周末去到了8个国家进行游览感悟。感觉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情和韵味,在青旅和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分享故事和经历,不仅扩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不禁惊叹,“人生原来还有这样一种活法”。在我看来,欧洲的悠久历史和皇家特色为其带来了三件宝,教堂,广场和皇宫。在欧洲,三步一小广场,五步一大广场,这应该也可以折射出欧洲历史上就提倡言论自由,提供场所给人们互通有无,联络感情吧。其中意大利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是我见过最有人气也最像广场的广场,被黑白配的总督府和圣马可大教堂围成了长方形,时有艺人乐队演出,也受到游客、摄影师、鸽子的格外青睐;可能是因为西班牙塞维利亚是个小众旅行地,那里的西班牙广场是个宁静少人的广场,半环形建筑围绕,护城河环抱,感觉是个可以呆上半天的地方,看着巨大喷泉制造出的彩虹,欣赏着广场墙壁上的壁龛,别有一番情调;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大广场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可能是因为它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它躲在一大片民居建筑中,被纵横交错的古老街道和普通民居所遮掩,随着拥挤的人流缓慢前行,来到小巷尽头,便似河流汇入大海,人群倏然散开,大广场柳暗花明地就展现在你的面前,那种欣喜惊奇的曼妙感觉足以让人回味无穷

                                    感悟篇

交换学习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面的拓展和自我独立能力的提升,也让我感受到高度

发达的国度的风土人情和以人为本与高度法治和谐共处的社会形态。从外表上看,中国和荷在大都市的风貌上和荷兰已不相上下,甚至远优于荷兰,但是若仔细观察城市的细节和小地方如农村的景致,就能明显地感受到差异。虽然中国正在一点点的进步,中国的很多制度也正在完善,但许多便民利民设施以及各机构组织的接待态度还有待提高。

在这次交换学习中,我的独立思考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西方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独立,中国人强调个人在集体中的联系,每个人都被别人评判,每个人都评判别人。交换期间接触到不同文化的人,让我更容易接受不同的文化,也觉得自己是生活在世界上,而不是单一国家里。同时更换环境的心理障碍也小很多。看到国外人对从事每个职业的人都很尊重和礼貌,我也更加懂得尊重每个人,不轻易评判别人,尊重个性的自由。

感谢学校给我的这一份交流的机会,也感谢鹿特丹应用科技大学给我一学期的免费教育,也感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的许多人,每每回想,都会心潮澎湃,想起这难忘的五个月,想起稚嫩的自己如何在异国学习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地位并且获得理想的结果。上外近几年在对外交流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的出色,让很多学生都拥有了走出国门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一点绝对是值得称赞的。也希望学校的交流工作越来越出色,提供更多的机会给优秀的学生,同时也真正向国际化的大学迈进,成为有风格、有吸引力、有创新能力的世界一流大学,并培养出更多怀揣本土情怀,拥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