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戴玉雯、李一杭出访荷兰鹿特丹应用科学大学

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877

 我院戴玉雯老师与李一杭老师于2019年416日-2019年426日赴荷兰鹿特丹应用科学大学针对本科亚洲商务专业学生进行授课,教学经验交流,以及企业访问。2019年427日-2019年428日由鹿特丹商学院教师带领参加协议内的文化交流项目。

      出访单位


 鹿特丹商学院于1966年建校,是荷兰最大的应用科学大学之一,学校提供不同种类的经济类高等教育及培训项目,毕业生能胜任在公司、政府机构和公共服务业等行业的实际工作。就业领域为经济、管理、法律、贸易、工业、政府等部门。学校一直以创新为本,为适应不同的学生群体和日趋国际化的商务社会,设立了一些新的本科与研究生课程。除了四年制的国际商务管理课程以外,学院还提供了专升本课程,专门针对那些已经有相关商务类专业学历和一定的商务类工作经验的申请人。HES鹿特丹商务学院注重培训学生在公司、机构以及公共事务单位管理岗位上,或者作为独立经营者处理实际业务的能力,在教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学到的知识。

 学校课程包括语言强化课程,本科课程,专升本课程和硕士及硕士预科课程,其中本科课程包括:国际商务与语言;亚洲商务管理;国际商务与管理研究;硕士课程涉及金融会计专业,咨询及企业管理专业,物流管理专业等。学校优势专业:国际商务管理,物流管理,金融与会计,咨询与企业家

 会见人员

 鹿特丹商学院教师交换项目负责人Jing Cai女士、鹿特丹商学院教师交换项目对接教师Johan以及Zouhair先生、鹿特丹商学院高级讲师Eduard Joannes、鹿特丹商学院讲师EmmaKatriElif等。

 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与鹿特丹商学院从2018年达成教师交换项目协议以来,已进行过多轮交流。其中教师交换项目产生的全部费用由荷兰Erasmus+基金承担。本次访问主要针对学习亚洲商务专业的一年级新生介绍中国特色的宏观及微观经济,为他们将来出国深造提供必要的背景导论。同时双方教职工在课堂中探讨教学模式的优化,以及学生就业去向和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讨论。

 主要内容

 4月16日,两位老师首先参加了合作单位即鹿特丹商学院的会谈。校方简单介绍了鹿特丹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其国际商务等优势专业和基础设施、校企合作的情况。基于国际化的环境和积极的企业协作。该学院是一所应用型和实践型的学院,学院设有自己的企业咨询委员会(Industry Advisory Board),由各个商业领域的精英或领导者组成。学院对全球商业发展产生着积极的贡献和影响。

 其后两位老师开始了授课。本次教师交换项目一共两周,根据荷兰鹿特丹商学院的安排,我们每周分别进行一门课的集中授课。

 第一周的教学主题为中国的数字经济:数据显示,2017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在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同时,也让老百姓感觉到实实在在的收获。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因此两位老师不仅从宏观层面探讨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的发展前景,而且还从更深入的技术实践层面,对传统产业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浪潮实现结构化转型进行深入探讨,共话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领航中国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并探讨了中国的大型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无论是未来计算方向,还是数学模型,甚至特定的场景的依据是数据,要利用数据改变行业的生态及未来发展,在未来创新过程中做到快速抢先的地位

 第二周的教学主题为中国高端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增长,高端消费人群也在快速涌现,中国正逐步成为奢侈品消费市场的生力军。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研究最新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能力购买国际名牌的消费人群达到总人口的 13%2010 年将达 2.5 亿人。《新财富》通过对 9 家奢侈品品牌及品牌代理商的采访与调研发现,这些奢侈品品 牌近两三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都保持在 80%以上,远远高于他们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 区 10%左右的增长率。

 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中国高端人群的特征及其奢侈品消费行为,两位老师为学生们介绍了,不同消费人群具有不同的媒体、广告接触习惯,厂家应针对其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产品营销策略,以使营销效果达到最佳。

4月2728日,主办方带领参观了鹿特丹其他地区。

收获和成果

 此次出访使我院两位老师对鹿特丹商学院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向对方介绍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的教学计划及课程设置等细节内容,并就未来的合作和对方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接下来会计专业以及国际商务与应用金融等专业展开有效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国外授课和听课交流的同时,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讨论也让我院两位老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