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1037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面向大学生和高中生的国际性赛事,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致力于发展并提高学生解决交叉学科问题和写作论文的能力,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学生参加该类竞赛有利于提高其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拓宽知识面,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训练其快速获取信息和资料的能力,锻炼快速了解和掌握新知识的技能,同时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比赛过程可大致分为建模、编程、写作三部分,需要团队做好分工协调。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

院大一学生高文杰和蒋雨航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http://www.sef.shisu.edu.cn/cd/b9/c1649a11820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