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920


01潜心学习党史,吸取历史智慧

——20205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9级学硕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


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了坚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信念与信仰,20205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9级学硕党支部线上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题的专题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对本次学习党史的意义介绍开始。她强调,学习党史,有利于借鉴、吸收党领导和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认真学习党史,是适应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应当也必须学习党史。之后,支部书记将党史的学习按时间顺序基本分为六大部分: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十年内战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至今,并说明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史的重心是第一部分:建党时期。

支部书记首先详细地讲解了五四运动的来龙去脉,她认为这是唤醒民众的重大历史事件,每一位支部成员都应该了解这段历史。随后又介绍了陈望道先生翻译的中文版的《共产党宣言》,接着讲述了党的建立筹备和酝酿以及全国各地的响应,最后介绍了中共一大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南湖的召开。党史学习完成后,支部书记再次强调支部成员应该主动自觉的学习党史,加强对党的历史的了解,支部成员则表示会坚持积累,认真学习党史。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学硕党员们对社会主义发展史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让党员们真切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无比坚韧的政党,更加激发了党员们的爱党热情,同时也激发了支部每一位共产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的热情。

02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2019级专硕党支部5月主题党日活动

19级学硕党员们一样,19级专硕的同学们也选择了“四史”中的一面,详细学习了社会主义发展的过程,更加明晰了事物与时发展的必要性、探索性。

202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提出,在学“三史”的基础上,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519日晚上830分,2019级专硕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首先,支部书记刘佳翰对本月开展的党课学习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回顾了前三个阶段的内容,使同学们都对社会主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其次,根据支部书记提出的“关键词+感悟”或“关键句+感悟”的方式,同学们对此次党课学习心得进行了展示与交流,选取部分同学的感悟展示如下:

施宇婷同学以“发展性”作为关键词表示,学习社会主义曲折漫长的发展历程,使她越发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周悦同学通过分析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过程总结出,事物的发展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在挫折中不断学习、探索与进步。赖丽文同学以“创新”二字为关键词指出,是创新了的理论推动了实践的发展。来自云南的高瑞谷同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提出,只有讲中国人民听得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让党的理论、政策、思想为寻常百姓所接纳与理解。


最后,支部书记刘佳翰给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社会主义发展后三个阶段,其中主要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学习资料供支部党员自主学习。已有部分党员在此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发表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看法,大家对此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并表示期待在之后的自主学习和下一次会议学习后有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

此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思考与见解,从多角度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具体内涵。同时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融合,结合实际去思考如何运用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学来的知识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03以史鉴今,开拓前进

——2018级金融专硕党支部

相较于19级学硕、专硕分别专门学习了“四史”之中的党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18级专硕则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四史”,宏观地感受了“四史”对于当下社会重要的借鉴作用。

为强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共产党员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8级金融专硕党支部于2020520日开展了此次“四史”专题学习活动。

会议伊始,全体支部成员全面学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洞悉了“四史”对共产党员的重要性。全体党员积极参与,针对学习内容发表感想,交流学习感悟,共同加深大家对“四史”的全面理解于深刻认识,努力增强共产党员在抗疫中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以“四史”为鉴,努力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在会议结束之前,支部书记发表讲话,重申“四史”的重要意义作用,呼吁大家以史鉴今,要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此次学习“四史”活动,使支部党员们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纯粹的理想人格,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力量,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强大思想保证。

IMG_267


04把握理论,践行理解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除研究生党员外,正处于思想觉悟提升期的本科生党员们,在参加这次研读“四史”的课堂后,也都收获颇丰,对一些基础理论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四史”学习中的教育作用,激励支部党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2020526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举行了以“‘四史’学习”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党员们一起对“四史”基本内容进行了概观学习。领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在学习之后,集中于党史的学习,支部党员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得出学习党史要从历史知识、历史经验、历史精神、历史方法四个方面,在认知、情感、意志、行动四个层面着力,才能理清解透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原因,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随后,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党史100讲》中关于五四运动的片段,回顾五四运动时期热血青年的报国豪情。最后,此次党日活动还特别设计了党史问答环节,加深了支部党员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通过这次党日学习,支部各位党员对“四史”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都加深了对学习“四史”重要性和方法的理解。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深刻意识到,学习“四史”应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表示定将“四史”的学习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利用好各类信息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