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徐佳、李洋参加全美经济学会(AEA)和全美社会科学(ASSA)年会并进行海外招聘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05浏览次数:899

海外招聘:

参会期间,徐佳老师和李洋老师完成了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海外招聘工作。2019年10月份在AEA的网站上发布招聘启事后,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国300多名经济学应届博士毕业生以及海外高校在职教研人员的应聘简历。经过仔细研读、认真筛选,在会议期间,从科研、教学两方面出发,面试了22位候选人,并将建议面试的参考意见提交至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参加研讨会:

会议期间,徐佳老师和李洋老师旁听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午间论坛、AEA学会主席主旨演讲、货币政策,资本流动和全球化(Monetary Policy, Capital Flows, and Globalization)、国际金融的最新进展(New Advances in International Finance)、 美国经济:增长,停滞和新金融危机(The United States Economy: Growth, Stagnation or New Financial Crisis)等研讨会。在由前美国联邦储备主席Janet Yellen主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午间论坛中,来自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BarbaraLint BarrageNorthwestern UniversityRobert Gordon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George AkerlofStanford UniversityChad Jones报告了他们关于环境对宏观经济影响的研究成果。在货币政策,资本流动和全球化研讨会中,来自哈佛大学的CHENZI XU报告了银行在长期债务中的信息角色,来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JUDIT TEMESVARY等人报告了宏观审慎和货币政策的相互作用如何影响跨境银行借款。

收获和成果:

会议期间,徐佳老师和李洋老师在300多份简历中筛选出部分应聘者进行现场面试,是我院首次派教师赴美AEA年会招聘,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我院在招聘海外高层次人才方面的一个突破。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外的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国际学术界的知名度。在会议期间,通过参加研讨会,旁听其他同行的研究课题,徐佳老师和李洋老师更多地了解了当代经济学界研究的热点和重点课题,以及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模式。同时,通过观察和对比,也发现了自身在研究中的一些不足和有待改进之处,有利于提高口头报告和讲解的能力,进行科研的效率。旁听会议为她们改进论文质量,提高自身科研水平,拓宽科研视野提供了帮助和目标,并且极大地促进了本校与国际学术界的学术交流和沟通。

此外,在会议期间,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组织的晚宴。晚宴为她们提供了和学术同仁交流和讨论的非常好的机会。在晚宴中,通过与学者们交谈,把自己的学术观点讲给各位同行的学术研究者,对方也积极给予反馈和建议,使她们能够在将来更好地提高和完善自己在金融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同时,通过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也使得她们有机会进一步的宣传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办学理念、研究特色和研究专长,使外界加深了对我校的了解和认识,并有多位研究学者表示出将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的意向。

本次出访的人员和行程与原计划相符,出访人员顺利完成了任务,也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