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组织师生观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999

521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通过线下集中观看、云会议等多种形式参加“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学习。学院充分运用此次党课资源,党员们胸前佩戴着鲜红的党徽认真听讲,各支部将其作为5月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资源并展开讨论。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授章艳

今天下午的党课是亲历者的分享,因此格外真实感人。特别惊喜的是看到了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张文宏,他用坦诚的语言描述了上海的疫情及控制情况。此次疫情期间,我一直非常关注张文宏医生,成为他的“粉丝”,今天听他讲话,更加明白了为什么。在过去的三个月中,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和信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疫情早期所说的那句话:共产党员先上。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我意识到,即使是在价值观念发生很大变化的时代,共产党员仍然代表着我们这个社会最优秀的群体。他对群体免疫的新定义也让我印象深刻,那就是所有人共同努力,他们都是战士,都是英雄,这才是真正的“群体免疫”。

其他几位发言者介绍了很多疫情期间发生的感人事迹,如火线入党、建立临时党支部等。最后的朗读介绍了几位医生和护士的事迹,让我时时泪目。这样的党课非常有意义,让我更加认识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也会在未来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担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师朱云欢

正如人们所说,在新冠疫情面前,中国提前参加了一场“闭卷考试”,没有任何先例和标准答案可以参考。然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党和政府在科学思想指引下,准确研判形势及疫情的不同阶段,交出了令世人瞩目的答卷,目前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在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冲锋在前,有担当、善作为,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中国式“群体免疫”。这一切,让我们所有中国人深深感动。然而,与病毒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我们应慎终如始。作为教卫党组织的一员,我要时刻响应党的号召,听从党的指导,牢记使命,将其落实到每一堂网课,每一次为学生的答疑解惑中。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辅导员叶玮

今天,我和支部成员们一起在线收看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张文宏、郑军华等四位依次登台授课,用饱含深情的讲述勾勒出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教卫系统党员们的工作剪影,生动诠释了同志们高擎党旗,以赤诚之心在平凡岗位上牢筑不平凡抗疫堡垒的时代精神。点滴分享,感人至深。事实上,我们需要危难时刻的英雄主义,更需要奋力担当的责任意识。完胜疫情,绝不可能仅仅靠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冲锋陷阵,更需要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立足自身岗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以全民的行动赢得最后的胜利。作为一名基层教师,致敬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守护好自己的本业,变被动防御为主动迎战,拿出最好状态、最强气势逆行而上,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学生:什么是责任担当要竭尽全力,什么是奉献牺牲当坚守有为。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7级学硕党支部

2017级学硕党支部书记张芯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让我更深入的学习了抗击疫情过程中那些默默付出的逆行者的感人事迹。2020年初新冠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有平静的生活,当人们处在慌乱中时,医护人员已经开始冲锋,他们牺牲个人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成了最美的逆行者。援鄂医疗队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希望,也为我国人民抗击疫情注入一股强大信心。当前复工复产也步入正轨,作为后浪中的一员,我们身上也肩负着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唯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7级学硕党支部江泽勇

网页上看着”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的直播,电视上听着汪洋做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汇报,年初的疫情按下的暂停键,现在已经完全重启,中国进入”两会“时代,看着直播中对于武汉前方抗疫情节的回顾,深刻感受到广大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这次疫情作为对于中国的大考,考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作为当代的青年,即将离开校园投入社会工作中,我们要肩负起使命,将这种精神融入脱贫攻坚,为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8级学硕党支部

在这次疫情中,医护人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像一道光照进了彼时被黑暗和恐惧笼罩的武汉城,为武汉人民注入了力量和信心。在所有人心中,这些逆行先锋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是抗疫战争的中流砥柱,但是在他们心里,这些事情都是他们分内的职责,这一份谦虚和责任感,值得所有同志学习。除了医护人员外,在这次疫情中,各行各业的人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比如大学生志愿者,实验室科研人员,一线新闻工作者,抗疫物资生产者等等,正是他们的努力付出,让我们看到了让世界赞叹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效率。作为一名青年,这次疫情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应当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2018级学硕党支部俞秀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8级专硕党支部

通过“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让我看到了各个奋战在一线党员代表的专题演讲,更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在这场疫情斗争中,党的坚强领导是赢得疫情斗争的根本保障,在本次疫情斗争中,各个高校和医院党组织积极响应上级党委领导,充分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在疫情斗争中也可上演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从普通工作者到医护人员,从群众到基层党员,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斗争中,正如张文宏医生在演讲中提到的:“上海的群体免疫是无数群众组成的免疫屏障,是这些平凡的群体形成了上海市最强大的免疫屏障”。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到,当在群众需要帮助和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刻,要充分相信党组织的力量,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将“党员冲锋在前”的口号变成实际行动,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用实际行动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做风暴眼里的逆行者。

——2018级专硕党支部书记刘伯阳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一节党课,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疫情之下党员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更是中国在党的带领下所拥有的力量与无线希望。市教卫党委书记沈炜在导课之中引出了新冠疫情之下,中国率先成功抑制了病毒的蔓延,这背后是党的领导,是党的组织力量。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说到“每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疫堡垒”,的确,一个个党组织为一个个单元提供服务保障,为防止疫情传播提供各项支持,为疫情战斗提供了巨大的助力。在这次抗疫之下更多人看到了“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每一位党员的行动。作为党员,我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面对困难时的敢于冲锋,是面对群众时的服务奉献。同样拉响一级相应,中国做到了,很多其他国家却没有,这是从党员示范,到党员、非党员都一起出力的结果。PPT中的对上海群体免疫的定义让人动容,群体免疫是医务人员、海关、警察等道口,是无数抗疫群众组成的免疫屏障。初心和使命,是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要坚定初心,如磐石放在心中,扛在肩上,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8级专硕党支部吴强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全世界的目光也都聚焦在中国的中心城市“武汉”,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保持清晰头脑,不乱“谣”。最近在网上不断流出关于疫情原因、群体免疫等一些谣言,张文宏院士科学的解释了党的战役堡垒如何建立,其中以上海为例,上海是无数群众组成的免疫屏障,又是这些平凡的群体形成了上海群体免疫的屏障。越是这种危难时刻,我们越要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越是要明辨是非,要时刻与党和人民在一起,正确采取措施做好疫情防控。逆行是别人还在慌乱时,你已在冲锋。任红、顾海燕等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他们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临危不惧、恪尽职守,争当“最美逆行者”。各级街道、社区则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责任岗、组建党员防控先锋队,组织党员和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冬天快要结束,春天也必将来临。防控疫情阻击战,我们也必将取得胜利。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18级专硕党支部闫启明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9级学硕党支部

初心,恒心,耐心。以恒心践初心,以耐心表恒心。不忘初心,是对实现理想目标的追求,青年一代,正是在纷杂的社会中磨炼的时候,保持初心不易,但实现理想不是空谈,惟有坚持和忍耐才能祝我们一臂之力。

使命,如此宏大,是对我们当代年轻人的考验。不为小己,为大家,在个人理想目标的基础上,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为更高的要求,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初心如盤,使命在肩,我辈有雄心,定以实干报祖国。

——2019级学硕党支部王娇燕

自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党员们,或是医生、护士、建筑工人、社区工作者纷纷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为人民服务”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化身为行动,展现共产党成立的初心,也使得越来越多人坚定了此次抗疫的信心和希望。

——2019级学硕党支部彭小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伟大工程系列师范党课,把党课搬到舞台上,让我们在不同的形式中,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面临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提供了坚不可摧的力量、锐利的思想武器。

——2019级学硕党支部丁晓云

从党课开始的导论部分,我认识到特殊的疫情期间,在援鄂一线,党的组织是凝聚力量的重要堡垒。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各种职业各种身份的党员们勇于冲锋勇于担当,在各大战场和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抗疫力量的重要源泉。接下来的四个篇章,四位基层党员分别介绍了他们的抗疫故事。印象最深的是张文宏教授分享了此次上海战疫的经验。疫情期间,他的一句共产党员先上在网络上也非常火热。听到张教授的具体介绍以及相关的图片展示,我再一次被医护人员,尤其是党员医护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共产党员的硬核精神所在就表现为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和感染身边的其他人,充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战役中,最终每个人都成为了战士,这才是中国的群体免疫。灿烂星空,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位平凡人民群众,都是真的英雄。

——2019级学硕党支部詹舒琴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9级专硕党支部

今天下午,我打开教卫系统的直播,开始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教育党课。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做不平凡之事的可爱的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印象非常深的一幕是,上海的一线医院在疫情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仍然坚持给医护人员过生日,充分体现了上海教卫系统的人文关怀。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在新一代年轻人的拼搏和奋斗中,定能在历史的长河中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2019级专硕党支部茹钧

今天的线上党课中,张文宏书记的演讲内容令人印象深刻。疫情期间,中国在有序复工方面做得尤为出色,外国出现大规模感染人群,防控措施不够有力,相较之下,国内基本已经恢复社会正常只秩序,上海复工率甚至接近95%,这离不开所有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和在后方积极配合的群众。一个公共卫生事件让全世界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以及党员们冲向一线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勇气与行动力,为中国,为党感到骄傲!

——2019级专硕党支部郑怡婕

在学习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专题党课后,我深有感悟。我们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这次专题党课虽已结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都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9级专硕党支部曹颖

在观看完本次党课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在本次抗疫中,党员所发挥的力量。疫情中的“中国奇迹”不是一夜之间诞生的,而是无数党员群众奋不顾身地拼搏换来的。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接下来重点是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把经济搞上去,毕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靠强大的经济做支撑。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原则,不能犯“非左即右”“非前即后”的错误,以强烈的使命感做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每一个人都是“主人翁”,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就是要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引导,用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大担当,更是危急关头对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大检验。

——2019级专硕党支部吕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冬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无数个感动的瞬间温暖了无数颗心,无数个感人的精神照亮一座座城,无数名党员干部坚守阵地、逆行而上,勇做战“疫”一线的最强王者。身先士卒、筑起防线,做迎难而上的“先行者”。“生命重于泰山”,在当前防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服从党组织安排。党员干部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与广大群众并肩作战,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和无畏冲锋在“疫”线,在每个基层一线筑起防疫的最强屏障,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以更强自觉决胜战“疫”。坚守岗位、阻击疫情,做精确打击的“阻击者”。“疫情就是命令”,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把严峻疫情当做对党性的考验、对初心的考问,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我是党员我带头”的积极性主动投身到这场严峻斗争中去,以“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真抓实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攻坚克难。既敢于斗争,更善于斗争,在抗“疫”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各级党组织带领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防控中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摸底排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党员作用到位、应急措施到位”,筑牢“疫”线战斗堡垒。担当使命、守护平安,做守望相助的“守护者”。“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实干抓好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草摇叶响知鹿过”“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细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以“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从容面对各种棘手问题、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定力消除群众顾虑、坚定群众信心,在“疫”线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一线全面飘红,让党徽在前沿熠熠生辉。

——2019级专硕党支部戴舒芸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今天观看了“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我受益匪浅,并且深有感触。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展现了强大的组织威力,团结起所有党员,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抗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党的坚强领导是赢得斗争胜利的根本保证,而党员则是这坚强战役堡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疫期间,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奋斗在作战第一线,坚持自己的初心,履行自己的使命。“共产党员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被落实到了行动中去,形成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团结着所有人,不论是共产党员还是非共产党员都一起奋斗,一起为打赢这场战“疫”不懈努力。

——2016级本科生 中共党员 刘小益

今天的“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四位党员医务前辈分享了疫情期间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面对凶猛的病毒,党中央、习主席始终立于这场大战的最前沿,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向湖北派出指导组、第一时间发出号令,集千军万马驰援湖北。除夕夜,上海来自52所医院的135名医务人员出征,每一个人的勇敢和坚强都是我们群体防疫最坚实的底气。从他们的分享中,我感受到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逐渐常态化的日后工作中,我也会时刻提醒自己肩负党员责任,党员先上!

——2016级本科生 中共党员 闫敏

在这一堂别开生面的直播课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张文宏教授结合上海防控疫情对于党员的硬核精神的解读。张文宏教授的一句“中共党员先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教授的形象也深入群众的心中,大家都愿意听他说的话。大家的表现从侧面反映了大家对于中共党员的信任,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到深深的自豪,也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担。我将积极进取,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辱使命,肩负党员责任,为人民服务!

——2016级本科生 中共党员 王致宜

今日我观看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收获良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一次次“主动请战”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响亮的口号。无论何时,党员都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7级本科生 中共预备党员 刘念秋

本次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主题的党课在张文宏教授、郑军华教授、卢洪洲教授和房建军教授的动人讲述中展开了。他们都是这场抗疫之战中的前线成员,他们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有血有肉,他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发自肺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战疫堡垒的建成,离不开党的统一领导,更离不开每位党员的舍己为人。“共产党员先上”,永远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危难之中才更显出共产党员的强悍与不凡!

——2017级本科生 中共预备党员 赵家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