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4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321

01劳动识世界,实践出真知

——2019级学硕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03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下称《意见》),加强了国家对于学生劳动教育的部署,强调了劳动教育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深入牢记初心使命,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417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9级学硕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形式开展了一次以“学习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首先,党支部集体学习了《意见》原文,充分认识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理解了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随后,支部成员分享了自己关于劳动教育的感受,认同劳动教育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在于不能使劳动教育流于形式的观点。活动最后,支部希望党员们能积极参与劳动实践以丰富生活经验,提高劳动能力。


马克思言“劳动创造世界”,陶铸言“劳动是一切知识的源泉”。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希望支部成员都能从小事做起,动手劳动,切实加强劳动教育,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希望支部成员能在劳动实践中获得对这个世界更多的认同和更深的生活道理。         

02勇做战“疫”表率,维护国家安全

——2019级专硕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0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响应今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419日晚上730分,2019级专硕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企业微信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勇做战‘疫’表率,维护国家安全”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组织委员吕怡给支部党员介绍了国家安全的含义,并以选择题、问答题的形式给大家科普了国家安全小知识。支部党员们也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例和此次疫情中类似危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展开了讨论,并积极分析对策建议。

在第二部分中,宣传委员高瑞谷为支部党员讲解了战“疫”90后的事迹,并组织大家重点学习了“90后”护士杨宁的故事,播放了其感人至深的视频。


支部党员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具有大局意识,谨言慎行;作为祖国的年轻一代,应不断探索维护国家安全的好方法、好路子以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涉及到的每一方面都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支部党员们需加强学习,继续培养高度担当和责任意识,争做战“疫”新青年,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贡献力量。

03战“疫”中彰显党员本色

    ——本科生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421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以“战‘疫’中彰显党员本色”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通过先进党员事迹学习、视频观看和知识竞答等各种形式,党员们对新冠肺炎期间的党员精神和防疫相关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首先,各位先进党员观看、学习伟大的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和冲在最前线抗“疫”的李兰娟院士的抗“疫”伟大事迹,向他们、向抗“疫”英雄致敬。随后,党支部向各位党员们普及近期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知识。

在事例感悟与知识学习后,党支部再次通过知识问答对防疫知识进行了检查和回顾。支部的党员们积极参与,收获满满。

通过这次活动,各位学生党员们深刻理解并领悟了那些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奋然前行的人们的决不屈服、生生不息的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和目标,尽自己应尽的一份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04国家安全你我共同维护

   ——2017级学硕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0415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7级学硕党支部在微信群中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你我共同维护”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支部群里发放国家安全学习资料,积极动员全体同学展开学习,引导大家学习法律文件材料,科普社会热点法律案例。并采取线上讨论的方式鼓励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

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张芯瑜同学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是青年人,必须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担。江泽勇同学提出,涵养国家安全意识,贵在深入,重在持久。孙青青同学提出,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要让全国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守护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张恒星同学指出,只有国家安全,才能实现我们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泰民安。


线上学习讨论突破了空间的限制,保证了大家的参与度,在线互动交流也使同学们减少了羞涩,更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通过交流学习,大家对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都有了更加深入的掌握,安全防范意识也显著提高。

05学习疫情期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级专硕党组织4月生活会议记录

2020412日,2018级专硕于线上召开了本次组织生活会,全体支部成员集体学习疫情期间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本次线上学习,党员们了解到,经过党和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的目标。

随后,党员针对学习内容发表感想,交流学习感悟。支部成员普遍认为,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是青年党员的代表,他们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冲在一线扶危救难,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坚实力量。还有同学认为:我们作为学生党员,要坚持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看齐向党学习。此外,有的党员认为本次疫情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党和人民在有效遏制疫情的同时,也推进了党的从严治理、国家卫生治理体系建设和劳动教育方针改造等。最后支部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和当前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后大家达成共识,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配合疫情防控,更要继续牢记总书记强调的实干兴邦,以行动把青春奉献给人民社会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