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358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院7个党支部于201911月分别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各个党支部分别结合活动主题,采用理论学习、会议讨论、观影领悟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学习成果,激励党员们为学院建设和祖国发展不懈奋斗,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教工党支部

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91114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此次的活动主题为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座谈会精神。教师们结合公众号教育微言上的相关资料进行了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座谈会对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政治站位、工作定位和责任到位上提出了要求。通过此次学习,教师们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重要的政治任务。本次学习活动,启发鼓励教师们在工作中联系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深化主题教育,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二、2018级专硕党支部

2018级专硕党支部于20191116日上午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发扬时代新风。

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刘伯阳主持,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中探讨新时代新感悟。在他的带领下,各位党员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遵守纪律等方面的差距与不足,并进行自我检视与自我整改。刘伯阳提出,学生党员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政治理论学习力度、坚持自律、找差距。通过此次会议,支部成员切实根据反思做出整改,对照党章党纪、先锋模范及优秀党员,向优秀看齐,时刻查找自身的不足,深入整改,逐步在思想上、行动上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将学习到的精神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三、2019级专硕党支部

20191113日中午,2019级专硕党支部召开了以如磐初心,不负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从《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学习,组织完成上外党建主题教育---党员应知应会问答活动第(五)期,加强支部成员理论知识的学习,提升党性修养。此外,支部党员还一同观看了《榜样4》专题节目,共同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他们的事迹领悟初心和使命,领悟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该节目对支部党员们产生了很大触动,他们深刻意识到作为合格党员就应该要向榜样学习,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19级专硕党支部成员们表示他们将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而继续奋斗。


四、2017级学硕党支部

20191116日,2017级学硕党支部采取线上讨论的会议形式,党员们朗读学习、畅谈感想,纷纷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参与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感想两部分。本次主题党日支部采取了线上讨论的形式,大家将公报原文进行了朗读学习,朗读过后,对重点内容展开学习。在第一部分的活动中,参会人员主要学习了1个重要判断、1项重要结论、1总体目标三项内容。第二部分的学习则通过发言形式进行。孙青青、张恒星等支部的党员同志针对会议精神,积极发言,畅谈感想。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青年一代应该加强思想武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2018级学硕党支部

2018级学硕党支部将理论学习落实到实践当中,聚焦于时事,回顾进博会的盛况并感受其意义,于1121日展开了青春进博,你我共同参与的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伊始,支部全体成员一起观看收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的主旨演讲。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进博会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并提出了三大倡议及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5个措施。进博会为世界经济打开了一扇通往自由贸易的窗口,充分体现了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的承诺和担当,有助于优化国内商品结构,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也让中国企业在与世界一流产品及服务的对标中,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博会开放进取,兼收并蓄,不断发展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支部成员,鼓舞着成员们主动找差距,完善自我,也教导成员们勇担责任,不懈奋斗。对进博会的回顾学习,让支部成员们充分了解祖国的发展需要,对未来的奋斗目标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六、2019级学硕党支部

20191118日,2019级学硕党支部的同学们将目光投向自我反省、不断奋进,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首先,党支部书记向支部成员递发党章党规学习材料,带领成员们进行学习。支部书记通过讲述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对照党章阐述了自己在志愿服务、奉献社会方面的不足之处,并向成员们强调规则意识和自律意识对于当代共产党人的重要意义。接着,支部书记组织成员们展开小组讨论,踊跃发言,阐述自己的对于党章党规的理解和自己的差距。本次党日活动中,成员们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找出并弥补差距,加强自己的奉献精神,努力完善自我,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七、本科生党支部

本科生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们深入学习党章、深刻了解贯彻党的初心与使命,于1118日召开对标榜样守初心,坚定信念担使命主题党日。

本次党日活动伊始,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特邀组织员罗雪梅教授为每一名新发展党员发党徽,并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的环节。随后,本科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共同观看了CCTV专题节目《榜样4》,聚焦张富清、李连成、嫦娥四号团队等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风貌,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党日活动结束后,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专题会。学生党员们集体重温党章,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聚焦党中央“18个是否,查找差距和不足,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并根据自身日常学习生活的情况先后发言。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对学生党员的培养教育,为党员团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各个党支部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结合学习实际,选择了丰富多样的主题。通过主题党日的学习活动,学生党员和教职工党员都全方面地了解中国特色共产主义新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自我。相信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后,党员师生们将坚守初心使命,为学院建设不懈奋斗,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