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203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领导班子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党建工作、人才培养、职业发展等问题,深入师生一线开展调研活动。1029日,为更好的将调研成果落细落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戴迪萍主持。

党总支书记戴迪萍介绍了调研的整体情况。她讲到,此次调研历经一个月左右时间,班子成员们采取一对一访谈、师生座谈、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三个层面的调研。第一层面为以党建为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总支书记戴迪萍围绕学院党建工作难点展开调研。第二层面调研为促双一流建设,培育专业精英之才,由院长章玉贵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金融人才的培养”,副院长仓勇涛就“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经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开展调研。第三层面为固学生为中心,探索职业发展之道,由党总支副书记夏卡莉开展“关于金贸学院学生职业发展规划的现状及需求调研”。


班子成员们分别就各自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党总支书记戴迪萍老师着重对端正学生入党动机以及有效开展党员再教育工作进行思考,提出探索建立分党校学习淘汰制、预备党员转正前再谈话等制度,完善党员评议考核机制,强调把握党员再教育内容精准度,因人而异地落实教育要求。

院长章玉贵通过与学院老领导、老教师、引进人才以及相关师生等开展座谈,深入调研金融人才培养的问题和难点,探讨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金融人才。他提出,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要化问题意见为改进工作的导向,努力建设一流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完善软硬件设施以及学工体系,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教师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共同培育专业精英人才。

副院长仓勇涛针对学院大三和大四的本科生,就当前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开设和课程设计两方面内容进行了扩充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学院经管人才培养方案存在英语特色供给与人才培养的英语需求错配、实践实训课程设计不足、数理分析性或工具性课程不足以及学生对于专业课程体系认知不足等问题。就以上问题探讨英语分层次教学,建议英文授课;申请购置实训软件,增加实训课程以及加强学生的专业体系知识教育,提供阅读书单等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党总支副书记夏卡莉通过回收的679份有效问卷,发现学生整体自我认知程度不够,缺乏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职业发展方面的服务有待完善。基于调研情况,学院强调重视就业工作,坚持一把手工程;计划成立职业发展中心,整合多方力量,帮助金贸学子确定职业发展目标,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为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党总支书记戴迪萍作最后点评,班子成员各项调研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院工作的重点难点,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组织参与调研活动,主动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动学院工作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也希望各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为培养战略型经济、金融与管理的高质量人才,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