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会计学专业创办30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9-07-12浏览次数:657

2019年7月7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办30周年庆典暨第三届首席财务官高峰论坛在上外虹口校区成功举办。

2019年是上外建校的第70周年。为了凝聚广大上外校友,团结社会各界精英人才,建设上外的会计和金融学科,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财务、金融和管理人才,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特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办30周年庆典暨第三届首席财务官高峰论坛,为金贸学院会计学专业30周年生日送上祝福!

领导致辞

论坛由仓勇涛副院长主持开幕,仓副院长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两校的老校长,中博教育集团代表,ACCA教育代表及诸位与会的上外优秀校友。

首先,章玉贵院长为本次庆典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饮水当思源,章院长代表我院会计学专业,对两校的领导老师的贡献与栽培表示感恩,对会计学专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更对发展未来作出了积极的展望。

原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汤云为教授对如今上外会计学专业人才发展的兴旺景象表示欣慰并衷心祝愿上外会计学专业能够再创辉煌。两校联合办学顺应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对会计人才的时代需求,上外与上财联合培养的高水平国际会计人才,既拥有上外学生明显的英语优势,又兼具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基础。

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戴炜栋教授表达了对会计学子的殷切厚望和未来发展的信心。上外从英语系开始,发展成整个学校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成功的教育改革。尽管曾经面临种种质疑,但如今我校会计专业兴旺发展,会计专业人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这就是对两校合作办学成果的最大肯定。

30年以来,上外的会计学专业,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既懂财务又懂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走到了重要的领导岗位,成为所在单位乃至我们在校生的榜样。作为上外金贸学院杰出校友的代表,罗兰贝格大中国区合伙人楼健先生恒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钱亮先生不忘饮水思源,携同荣获ACCA GLOBAL PRIZE WINNER陈灵霖同学,借此机会向两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献上鲜花,以表感恩之心。

如果没有两位老校长当年的前瞻性决策,就没有我们上外的会计学专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两位老校长送上感恩礼物。

查明建副校长亦表示正是这一颇具远见卓识的尝试,培养出了今天活跃在各个重要领域的近1500名专业会计人才,也使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得以发展成为我校规模最大,毕业生就业质量最高的学院。近几年,我院不仅与CPA Australia,ACCA等签订合作协议,更与包括美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在内的各个海外高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我院同时也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迪士尼等名企建立实习基地,旨在培养更适应时代发展的会计人才。而会计专业的领导老师,在人才培养的路上,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变化,迎合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等挑战下对会计人才的更高要求,学院更是积极举办多次学术论坛,与在职校友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应对时代变化对财务人员带来的冲击。

CFO分享

恒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钱亮校友以幽默的开场白活跃了全场的气氛,为大家介绍了他的职业发展历程,分享了他对CFO到CEO再到Investor”的独到见解。

随后丝绸之路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香港城市大学财务金融智能大数据访学副教授禹久泓博士,分享了对交易并购后的整合”的个人看法。通过多个生动形象的案例,阐述了投资并购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应对策略

然后,由华登国际的总监张迎铭女士分享了泛半导体产业投资热点及她在半导体领域的从业心得。她指出,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对于中国是挑战,更是机遇。国内芯片公司在强烈的市场需求下,势必会加快发展速度,中国的半导体行业未来也将日益蓬勃向上。

短暂的茶歇过后,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贸专业,拥有扎实财务专业知识和20年金融及咨询行业经验,现任于罗兰贝格大中国区合伙人楼健校友,为我们带来了关于CFO与公司治理”独到的精彩见解。


随后,资深的CFO凌众保先生上台进行分享。凌先生毕业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审计专业,随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是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也是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澳大利亚资深公共会计师及英国资深财务会计师。此次他以全球医疗产业的并购”为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并购,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原担任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罗明霞女士以好想你并购百草味”案例展开分析,精彩的案例给在座的各位带来了启示。

最后进行分享的是本次峰会的策划人和执行人之一,95届国际会计专业毕业生余道江校友。余道江曾历任不同跨国公司财务总监、CFO职务。多年耕耘于财务领域的他,近些年热衷于导师辅导技术,现任欧洲导师与教练协会中国区总裁,也是CFO良师益友公益平台的创始人。他以C时代的高管们, 该去哪儿?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CFO分享环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圆满举办

本次论坛的最后,中博教育集团董事长毛金明先生上台致辞。中博教育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支持上外会计学专业学科的建设。仓勇涛副院长代表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对中博教育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至此,热烈庆祝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创办30周年庆典暨第三届首席财务官高峰论坛举办圆满成功,同时金贸校友会也为母校7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祝愿母校能够蒸蒸日上再创辉煌,届时热烈欢迎各位校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