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这个特殊毕业季,上外学子的就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729

日前,多名上外应届毕业生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栏目及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采访,分享了自己就业路上的故事。采访视频在央视新闻频道和CGTN多档新闻栏目滚动播出。

陈天哲是上外2020届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金融专业硕士毕业生。他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不仅让收获了许多金融专业知识,也让他的英语能力在学习和实践中得到了极大地锻炼和提升,因此,他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将自己金融专业背景和的英语特长巧妙地结合起来。他坦言,也许是因为自己之前的求职心态“过于平和”,因此,在寒假来临前他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不过,当时,对于自己的求职前景,他感觉比较乐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广泛的社会经济影响,本届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也愈发复杂,求职似乎因此变得更加困难。有几个月的时间,陈天哲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没有得到任何回音。他说:“焦虑是不可避免的,刚开始找不到工作时,我感觉有些迷茫。”

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刻,学校、学院多措并举,为他和其他毕业生提供了一系列的给力支持,为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求职的过程中,学院的老师们一直都特别关心和支持我。”他动情地表示。据悉,为助力学生就业,陈天哲所在的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对毕业生进行滚动式摸底调查,精准梳理每一位毕业生就业状况、求职意向和面临困难,并调动学工团队、全体教师、企业导师等广泛力量,通过“一对一”电话谈心、就业信息开拓、就业技巧培训等方式帮助同学们解决具体困难;发布致校友、企业导师和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积极对接就业基地和行业重点企业,广泛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大力度拓展就业市场空间。

后来,陈天哲得到了学院校友介绍的某基金公司实习机会,在疫情期间了进行线上实习。实习期间,他积极努力,在同事和学院企业导师的帮助下工作能力和技能得到了磨练和提升,并且也时刻感受着来自导师章玉贵教授以及金融硕士项目中心老师们的关心关怀。最终,经过三个多月的实习,他凭借实习期间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即将入职该基金公司。“我找到了自己的理想工作。”对于自己找到的工作,陈天哲表示非常满意。

今年受到经济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就业形势更复杂严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建议大家结合自身特点多渠道就业。上外2020届新闻学专业赵衡就是在毕业之际结合自身特点,选择自主创业,明确目标着手去干的上外学子之一。

大学期间,赵衡在专业学习之余曾在一些比较大型的教育机构做过兼职,为学生做课外的学科辅导。类似的兼职,有不少大学生都经历过,但赵衡却由此迷上了当老师的感觉,并把这个兴趣爱好转化成职业规划。不过,相比于大型教育机构,他还是更偏爱“小而精”的教学方式,觉得那样针对性更强,收效更明显。

于是,五个月前,即将毕业的赵衡决定自己创业开班,从租赁场地、工商注册,到粉刷装修、招聘老师,都是亲力亲为。正准备大展拳脚之际,他的创业计划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他租下的200平米实体教学场所还没开业就暂停施工,目前已空置了五个多月。

巨大的经济压力下,他也曾有过短暂的动摇,但是,思考过后,他还是下定决心,要将创业进行到底:“我把它这看作一种人生经历。创业就是我现在想做的事情,所以,我决定奋力一搏。”

目前,在为房租焦虑的同时,他努力调整适应,将一部分课程转移到线上,上好每一节课,通过一些炫酷的动效设计吸引学生注意,尽可能保障网课效果。

郑思炜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应届毕业生,本已经拿到波士顿大学等高校录取通知书准备去留学的她,也因为疫情调整了计划,加入了找工作的大军。

虽然春招竞争激烈,但在学校学院的帮助下,经历了一系列在线投递简历、笔试、面试之后,郑思炜很快找到了一份外企公共关系部门的理想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上海外国语大学助力毕业生,多维“云助攻”,整合资源、广辟途径,云端招聘“荷枪实弹”精准对接,提供了网上就业服务咨询、空中宣讲会、双选会等线上的就业服务,通过向用人单位主动推荐等多种形式开拓毕业生就业的渠道,确保毕业生最大程度就业;打造云端模拟招聘大赛,转型升级大“练兵”;多途径开展线上生涯云端辅导工作,“一生一策”提供个性化支援,为毕业生提供24小时帮助,一对一在线咨询指导;与专业机构合作,采用线上团体辅导形式,对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引入并开放10余门生涯与就业指导线上课程和数百个求职视频供毕业生免费学习,帮助毕业生尽快适应线上求职等新环境与新模式。

并且,为帮助学生更高效地进行求职,学校于2月底启动“无纸化”招聘平台建设工作,5月初投入运行,实现岗位信息和求职信息的精准对接,实现线上筛选简历,发送面试邀请,线上视频面试等。

当前,上外正动员全校力量积极作为、协同作战,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对就业创业工作的部署,结合学校特点,进一步完善校内工作机制,大胆创新,开阔思路,为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Coronavirus Pandemic: 

A different graduation season worldwide

(CGTN)

At universities around the world, the pandemic has put classes on hold, and for students graduating this year, the wider socio-economic impact brought about by COVID-19 means they face tougher life choices.

CHEN TIANZHE Senior, 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nxious is inevitable, I think, because at first when I failed to get a job, I was lost.

Among this year's graduates, abrupt changes of plan are not uncommon. Students who had been admitted to further studies programs abroad, for example, switched to hunting for domestic jobs, and aspiring entrepreneurs were hit by a difficult start.

CHEN TIANZHE Senior, 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As far as I can tell, two of my classmates, their offers were terminated because of the epidemic and they have to look for another job.

Because of decreased employment demand, career counselors at Shanghai's universities have tried different approaches, such as reaching out to alumni, and organizing online job fairs to boost possibilities for their graduates.

Luckily for Chen, with the help of his school, he finally landed a job at an alumnus' company. 

Our school has been extremely supportive and caring of us during the job-seeking process. I think this job is the ideal one for me, said Chen.

And for aspiring entrepreneurs, difficulties equally exist, too. Long before his graduation, senior Zhao Heng had planned to start a private education institution.

Because I'm not done with the renovation yet, actually over here I will place a projector screen of about 150 inches.

Reporter: So you're still paying the rent for this house?

Yes.

For how many months was it lying idle?

Roughly 5 months already.

Despite the financial pressure and an initial hesitation to give up, Zhao Heng decided he would continue with his startup.

ZHAO HENG Senior, 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I see this more as a life experience. This is what I want to do now, so I will give it my best shot.

(CGTN新闻链接: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6-12/Challenging-times-await-China-s-graduates--RgK87zLbFe/index.html )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