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大数据委员会共同主席李颉院士来访

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1362

2020521日上午,IEEE大数据委员会共同主席、IEEE通讯学会大数据技术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讲席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颉先生,在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席院长徐亭的陪同下访问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并指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党委书记戴迪萍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李颉院士来访并指导工作,章玉贵院长介绍了教育部批准上海外国语大学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相关情况。指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之所以着力发展理工科专业,是在前瞻国内外经济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对特色专业人才需求趋势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建校70年来积累的深厚底蕴,整合学院35年来的办学优势,同时取得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经过审慎论证并精心准备对接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而设立的。体现了学院在立足学科优势、专业建设与发展经验基础上的新布局。也是学院近年来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投入与积累取得的成果。目前,学院正积极展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招生准备工作,相关教学科研人员陆续到岗,实验室建设即将完成。值此关键时刻,李颉院士的专业性指导与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对新专业的建设十分重要且及时。

戴迪萍书记向李院士一行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经验,对李院士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李院士多指导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

李颉院士感谢学院的邀请,介绍了其在分布式计算、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成果以及将研究成果与经济金融领域相结合所取得的进展。他结合自己长期在海外学习与工作经历,梳理出技术人才的成长路径。并着重就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如何支持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提出了初步构想和规划。李院士表示乐意为学院的专业建设提供积极支持与帮助。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负责人张明倩教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志远卓越学者罗华教授、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实验室主任余宇新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新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团队组建与实验室建设等情况。

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席院长徐亭表示将在专家资源搭建,实践与实习基地建设与就业资源开拓等方面提供积极支持。

余宇新副教授介绍了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等三大学科门类。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进一步优化专业与学科布局,现有四个专业将通过进一步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支持基础、专业交叉与优势互补、并在彼此融合中不断孕育出人才培养的新特色与新优势。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