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张耿在《经济学(季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007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师张耿的学术论文《风险态度、时间偏好与经济波动福利效应:基于离散跨期模型的数值分析》,在《经济学(季刊)》第18卷第3期(总第73期)上发表。摘要如下:

经济波动以何种机制、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福利?这个话题兼具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政策意义,触及了各学派的基本学术信念。自小罗伯特.卢卡斯的开创性工作以来,这一学术话题历经30多年的发展,学界对其关注度始终有增无减。如今,国际学界对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研究已进入深水区:异质性汇总模型、特质波动问题、小概率灾难问题等各类不完全市场因素已陆续纳入福利成本的研究范畴,并与宏观经济理论的其他前沿进展相互呼应,推动着这一学术话题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向前发展。国内研究则对中国的经济波动特征有了相当积累,一些成果富有启发性和标志性意义,但在思想和技术路线上,国内研究仍大多停留于卢卡斯框架,延续着消费外生的基本设定。

论文在国内文献中首次从跨期最优和数值模拟的角度分析经济波动福利成本,对前期研究在技术方法上进行了有益的拓展;论文的跨期模型刻画了不同偏好参数下的福利成本,分析了相关的定性规律和福利效应机制,论证了跨期模型与卢卡斯基准模型存在重要差异,这些发现是对现有理论的补充和深化。从政策意义的角度,论文的研究表明,在经济波动福利成本这一学术话题下,个体平滑消费进行跨期决策的行为方式是重要的。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为个体平滑消费的跨期决策提供更加丰富的金融工具支持,可有效提升社会福利;同时,稳定化政策既需考虑汇总效应,也应尽量考虑对不同群体的异质效应。尤其对因偏好差异产生的贫困人群,他们在经济波动中的福利受损也较为严重,为了提升这些弱势群体的福利水平,应尽早实施平等化政策,如在儿童期就进行政策干预,因为在个体生命的早期,自律能力、风险偏好等仍具有较大的可塑性。

《经济学(季刊)》在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网上有全文刊载。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