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贸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609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应对疫情对学生就业工作的挑战,326日下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以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党政领导、项目中心负责人、本研毕业年级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目前金贸学院本研学生就业进展、国内升学初试、国外深造申请等整体情况,详细分析了当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就业进程遇阻、网上招聘动态难以把握、学生焦虑情绪亟需疏导等诸多实际问题。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卡莉老师就疫情期间各系部、项目中心、辅导员和导师合力促进学生就业的工作举措作了简要汇报。坚持疫情防控和就业促进“两手抓”,学院通过滚动式的摸底调查,精准梳理每一位毕业生就业状况、求职意向和面临困难,并调动包括学工团队、全体教师、企业导师等在内的广泛力量,通过“一对一”电话谈心、就业信息开拓、就业技巧培训等方式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困难,开展了大量工作,但仍面临诸多挑战。金融硕士项目中心主任李蕊老师深入分析了2020届金融硕士研究生“冰火两重天”的就业现状,并对疫情防控期间推进研究生就业的服务措施提出多点建议。研究生辅导员叶玮老师结合前期调研,就重点个案做简要说明。各位老师针对疫情之下的就业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将尽全力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实现高质量就业。

 院长章玉贵老师在听取各位老师汇报后,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任务,学院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帮扶工作的资源投入力度,学院领导、系部主任、研究生导师和毕业班辅导员务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尽快排出时间表逐项落实工作计划,形成措施明确、指导性强的具体工作方案;二要积极摸排学生就业意向、动态掌握个体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定向重点推荐,竭诚为毕业年级学生提供贴心支持和暖心帮扶。三要积极对接,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各相关负责人主动联系实习和就业基地、行业重点企业,广泛整合校内外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大力度拓展就业市场空间,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学院党委书记戴迪萍老师肯定了老师们对就业工作的倾心付出,并对学院就业工作进行了再部署:第一,全院教师尤其是就业工作相关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性与严峻性,主动应对、迅速行动,落实落细稳就业;第二,各系部、项目中心应群策群力、综合施策,为不同类型毕业生提供诸如求职简历修改、考研复试调剂咨询、线上求职技巧指导等精准帮扶。同时调动包括校友资源、合作企业等在内的社会力量,大力度拓展就业渠道;第三,在做好就业工作、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心理支持尤其是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工作要有温度、细致入微,必要时联络学生家长形成合力。

 金贸学院一贯秉承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已形成学院党政负责人牵头,各专业、各系部、辅导员和专业老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并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全员育人格局,统筹各方资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