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批首个工学门类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543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上海外国语大学申请增设的外交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三个本科专业获准设立。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由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提出申报并最终获批通过。

本次获准设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专业,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前瞻国内外经济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对特色专业人才需求趋势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建校70年来积累的深厚底蕴,整合学院35年来的办学优势,同时取得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经过审慎论证并精心准备,对接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需求而设立的特色专业。体现了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立足学科优势、专业建设与发展经验基础上的新布局。也是学院近几年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投入与积累取得的成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目录简况

序号

门类

专业类

专业代码

学位授予门类

修业年限

增设年份

351

工学

计算机类

080910T

理学

四年

2015

来源:教育部《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2020年版)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2020年版),我校本次获准设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工学门类下的计算机类专业,学位授予门类为理学。该专业获准设立,标志着我校在已有的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五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将新增工学大学科门类下的计算机类理学教育。未来将形成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等六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的格局。

2014年起,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即着手筹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陆续派遣相关教师到海外高水平大学从事留学进修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数据科学素养;自2015开始,由海外进修回国的教师积极开设数据科学相关选修课程,逐步奠定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发展的教学基础;2016年,学院成功引进1海外计算机与大数据领域的高层次人才;2017,学院召开了“金融大数据和量化研究国际研讨会”。邀请多位海内外知名学者深入探讨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积极拓展了与海内外研究机构在大数据领域的科研教学合作。

近年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先后成立了大数据金融研究中心、大数据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组建了相关科研团队。成员由当初的2人发展到目前的7人。2019年成功引进了1名“志远卓越学者”。并加快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金融实验室。初步奠定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师资与教学实验基础

为了适应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践发展的相关需求,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不断加大与业界知名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并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举办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水平会议,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20198月,学院成功举办了以“人工智能驱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人工智能生态链”为主题的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色论坛。在学术界、业界和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显著提升了学校和学院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还特别致信表示感谢

正是由于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近年来在科研、教学、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合作等方面的精心准备与积极争取,使得学院在2019年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申报过程中,在校党委的关心下,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教务处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下,做到科学论证,扎实基础,要素达标。并专业论证与申报过程中得到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挪威工程院、华威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科研院所专家学者的学术指导,以及十余位业界专家的技术指导。同时得到了信息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部分语言类院系也提供了相关支持体现了学院在新专业筹备过程中的国内外资源整合与协调能力。

至此,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总计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等三大学科门类。未来,四个专业将通过进一步建设与发展,逐渐形成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支持基础、专业交叉与优势互补、并在彼此融合中不断孕育出人才培养的新特色与新优势。以适应全球经济金融发展、产业与技术变迁对匹配性人才培养的需求。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长期深耕战略型经济、金融与管理人才的培养。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5000名优秀人才。他们正以卓越之姿遍布中国与世界各地。一大批杰出校友在关键岗位上发挥着关键作用。

近年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招生规模最大的院系。学院在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十分重视过程培养。在招生与就业两端长期保持高起点、高质量,声誉卓著。学院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竞争更是异常激烈,报录比持续提升。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在2018年开展的全国授权点评估中,位列同批参评的60所高校与培养机构第一名。在当年11月举行的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作为金融硕士(MF)项目办学先进单位的代表,向与会的180余家高校与科研院所介绍了上外金融硕士项目在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方面的经验与体悟,受到了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将以新专业设立为逻辑起点不断加强新专业的内涵发展和办学条件建设。统筹优质教学资源,以确保新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并将持续营造能够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提供一流社会服务的富有归属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环境。形成全院师生对建设“一流经济与金融学院”广泛的行为自觉与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及井然有序的产出机制。谋求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并在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咨政启民等方面不断发出“上外声音”。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