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组织观看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现场直播

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608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7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到2018年我们要隆重纪念一下。2018年就是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组织师生在2教楼354教室共同观看20181218日上午10:00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全场座无虚席,学院党政领导也一并参加。


在此次观看之前,学院组织师生讨论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里程碑时刻的感想,大家都切实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以及改革开放为我们在新时代成长、发展所搭建的平台。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师生,在学习经济、贸易基本理论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了解时事,了解国家,了解时政。国际金融贸易重点是在于国际、国家之间的贸易,正是由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才使新一批金贸教师走上讲台,传道授业,为祖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奉献力量,同时这也使得同学们学习的专业得以产生,更是大家学习的动力和目的。我院师生更要借助国家不断深入改革开放这个新时代,努力认真学习国贸金融专业知识,关注时事政治,以国家复兴为已任,为国家的进一步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师生们都感触颇深。因为对于老师们来说,几十年前紧缩艰难的生活困境依然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而他们也是旧生活到新生活的见证者,他们经历了国家、社会及个人的巨大转变,此刻再去回顾曾经的生活,更是让他们产生了一种感恩生活、感恩国家、且今后更加勤勉奋斗、为学生、为教学奉献自身的强烈情感;对于学生来说,没有经历过中国在改革开放前艰难困苦的生活,没有切实感受到计划经济下生活资源的紧缺,大多数学生出生在90年代后期,诞生在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摇篮里,他们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时代的美好,不需要为生活而时刻焦虑,不再为个人发展而担忧,因为有强大的国家、有和谐的社会、有亲爱的家人和朋友,年轻的学生们可以大胆地去追求他们的梦想。

现场直播结束之后,我院章玉贵院长、戴迪萍书记、教师代表罗雪梅、蒋彦庆教授带头发表自己的观看体会,随后老师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发言。

章玉贵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不仅是对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系统总结,更指出了在全球日趋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中国的发展方位与角色担当。如今,包括西方政经领袖、商界领袖和诺奖得主在内的有实力参与主体都承认:中国改革开放是在没有现成参照系的情况下取得举世瞩目光辉成就的。中国在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许多成功探索,不仅改变了经济学的一般结论,而且正逐渐成为主流经济学的研究主题与关注焦点。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为发展经济学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研究样本和超大型验证支撑,关于这方面的深入研究与不懈探索,完全有可能形成既具有国际普适性又不乏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理论,进而为全球提供基于中国发展经验的独特成功样本。

戴迪萍书记:作为60年代初出生的人,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这四十年,中国不断向前,不断崛起,人民生活日益富足。四十年间,在改革开放号角的催征下,中华儿女奋发图强,在神州大地谱写了锦绣篇章。我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77年国家恢复高考,让我也有了上大学的机会。87年我考入大学,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作,也经历了上外的巨大变化。上外是由上海外国语学院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由一个校区发展到两个校区,由单科性语言类大学发展成文、教、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的大学,由高水平国际化多科性外国语大学到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相信只要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坚持改革开放,国家将越来越强盛,学校越来越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罗雪梅教授:“身为50后,我全程参与了改革开放40周年,有幸开启了至今37年的教书育人生涯,并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祖国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提高、从贫穷到温饱并走向富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而感到自豪和幸运。

蒋彦庆教授:这是我与祖国改革开放一同成长的40周年,这40周年来祖国取得了伟大成就,自己也在成长与进步,从接受教育到在教育事业的投入,感受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取得不朽的成就。因为经历着,感受着,更能体会到这40周年的巨大改变,各个方面,从经济、科技、教育、综合国力等都能感受到祖国的伟大与繁荣富强。

2017级会计2班何益多同学从这次直播中,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卓越进步:教育事业长足发展,社会福利日益完善,城镇化率升高,居民人均预期寿命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日益健全…他表示从这次观看大会中,看到了一个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为此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2017级会计2班牛圆圆表示,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讲话鼓舞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和发展。改革开放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只有进一步打开人民的心门,我们的改革开放之路才能走的更远,我们的社会才能创造出新的伟大成就!

大家以自身的生活经历、从不同的角度抒发自身的想法和感情。我们衷心地祝愿国家发展越来越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同时我们也会更加努力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共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