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学真知,慎思笃行启新篇

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530

191954日,一场名为五四运动的大火席卷了整个中华大地,唤起了民族觉醒,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赞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画卷。

如今,时值五四运动99周年之际,为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于53日举办了以“学三会两制一课,传五四青春薪火”为主题的活动,组织学生代表集中学习观看了《共青团公开课·三会两制一课》。

视频课中指出:“三会”是指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议;“两制”是指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一课”是指团课。“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过,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做团的工作,要牢记“自古英雄出少年”的道理,因为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做好青年工作,必须有能力引领时尚、引领风气,这样才能把广大青年吸引到自己的周围来,把他们最广泛地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而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也应将“五四精神”时刻铭记于胸、付诸于行,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用青春的面庞装点祖国的容颜,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壮美的诗行。五四精神实则是青年一代对国家的承诺,在国家危难之际,它是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的魄力,为争取民族独立抛洒热血;在国家建设时期,它是青年稚嫩却充满力量的肩膀,承担着民族复兴的重任;在国家兴盛之时,它是青年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的无悔青春,引领着民族腾飞的方向。

看完视频后,学生代表们也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己定会继承并弘扬先辈烈士的五四精神,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时代在变,五四精神并没有变,它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为中华民族的强盛而不懈奋斗。“五四”的火炬已传递到我们手中,慷慨青年,应传承五四薪火,展现青春风采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