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行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国际商务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913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硕士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于7月8日正式开始,7月11日圆满结束。

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91名学子报名,经过严格选拔,共有24人入营,包括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11双一流大学学生。

此次夏令营安排了开营仪式、专题讲座、学术讲座、综合素质测试、政审和闭营仪式六大环节。在夏令营中表现优秀的同学,将有机会通过推荐免试途径就读我院的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

下面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段的令人难忘的旅程!

开幕式

开幕式由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仓勇涛进行主持,院领导与国际商务项目组成员出席并全程参与该环节。在开幕式中,我院章玉贵院长以“培养适应21世纪全球竞争的新型商务人才”为题,对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提出了国际商务人才技能上的要求,表达了对学生的期望。

夏令营讲座回顾

专题讲座Ⅰ:从外高桥创造的“第一”看浦东开发开放30年

夏令营的第一位讲座嘉宾是外高桥集团董事、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浩先生。张浩先生曾任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贸易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经济委员会、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与浦东开发相关的企业与部门,其人生经历与浦东开发开放30年息息相关。

张总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外高桥多年来所创造的各项“第一”,向学生分享关于浦东开发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同学们表示在讲座后,对上海改革开放后的飞速发展有了更多的认知,对自贸区以及浦东开发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专题讲座Ⅱ:不确定时代的战略管理实践与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海外发展战略

弘翌投资董事⻓高凌云先生则就不确定时代的战略管理实践展开了自己的分享。高凌云先生在战略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多次参与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投资并购。

高先生结合自身的经验,带领学生们从现实的微观世界走近中国生物医药企业的海外战略发展。整个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热烈的回应,许多同学积极发言,对不确定性时代的企业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领域提出问题,高先生对此一一作答,并留下联系方式欢迎学生在讲座后的与之交流。


学术讲座:区域性全球价值链与贸易政策

夏令营最后一场讲座是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副主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李志远教授主讲的。

李教授在国际贸易、世界经济领域有着很高的学术成就,在国际国内顶尖学术期刊如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经济研究》与《管理世界》等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曾荣获多项国家级学术奖项。同时任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常任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等。

李教授为夏令营的同学带来了国际商务学术第一课,从学术的、专业的视角出发,回答了什么是全球化,全球化从哪来,又将向何方向发展的哲学三问,为同学们今后的深造学习奠定了专业基础。同学们听讲也十分认真,许多同学都表示收益匪浅。


闭营仪式

在全院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全体营员顺利结束了10~11日的综合素质考核与政审环节,迎来了夏令营的尾声。

闭营仪式由仓勇涛副院长主持,首先国际商务项目中心主任对本次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感谢所有营员的积极参与及配合。学院党委书记戴迪萍老师也拨冗出席了闭幕式,并在线宣读了优秀营员名单。在闭幕式的最后,戴书记表达了与同学在秋天再相见的期待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