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成熟,一面天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

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817

2017年11月8日星期三,由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举办的“商英天下之一面成熟,一面天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讲座于教育会堂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我校校友,现任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官,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官的杨峻先生以及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杨峻先生以“一面成熟,一面天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与创新”为题,与学生分享了对互联网与金融业的全面解析和对人生的定位与方向:金融代表了成熟的一面,互联网则是天真的一面,一个有历史进程,一个是新型产业。同时,在为人处事方面,成熟和天真能使外在和内心相融为一。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中国金融科技迅速崛起的因素 、金融科技存在的问题以及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三个方面开展。

中国金融科技迅速崛起的因素

杨峻先生首先从中国互联网金融业迅速崛起的几大因素:互联网生态环境好、试错空间大、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市场规模大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需求旺盛分析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原因。此外,杨峻先生还从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与互联网企业+金融服务对互联网金融做了整体框架描述。

金融科技存在的问题

杨峻先生分析了金融科技主要面临的问题在于市场参与者良莠不齐、对消费者保护不足和监管面临巨大挑战。其主要原因在于金融与互联网的基因及思维方式完全不同,所以其融合过程注定是艰难的。互联网具有高效、奔放、唯快不破以及产品服务的不断更迭性质,金融则具有稳健、严谨以及产品服务风险的滞后性质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

杨峻先生提出如何做到让金融与互联网完美融合最核心的部分是以客户为中心并由此引申出其他四点:以长尾客户为重点、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场景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手段。

杨峻先生还向我们解释了传统金融的痛点如何造就互联网的优势。通常来讲,传统金融行业着眼于中高端的客户,而有80%散户的金融服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从而使互联网应运而生。金融科技领域的风险管理要求通过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监控做到以最小的风险获取最高的收益。谈及支付宝、微信的成功,杨峻先生则将其中一部分归功于场景的营造。线上支付的场景、聊天模式的场景、二维码的便捷使用使客户获得了最大的便利,也提升了其金融领域的忠诚度。此外,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对客户的诚信水平做出较客观的评价,从而使借贷服务更有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讲座的互动环节形式新颖,主要由杨峻先生结合讲座的三大核心内容提出问题,再由台下观众进行解答。在互动过程中,在座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表达自己的观点。同学们诚恳而又面面俱到的发声代表了金院人的风采,也让杨峻先生了解到当代青年人的想法。互动环节过后同学们还获赠了杨峻先生亲笔签名的著书。在这样一问一答的良好氛围中,杨峻先生悉心解答问题,引入现实实例,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互联网科技和金融在生活中的应用与缺陷。

本次讲座在杨峻先生和章玉贵院长的致辞中圆满结束,也希望同学们能做到杨峻先生所说的那样:永远在自己身上留有一些学生气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或许会在互联网和金融的漩涡中迷失方向。但是,我们一定要秉持一面成熟,一面天真,这也正如杨峻先生所说:


工作成熟,生活天真

做事成熟,做人天真

思想成熟,内心天真

成为强大而温暖,成熟又天真的人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