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相对衰落并不表明其欢迎中国崛起

发布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323

在中国资本大步迈向全球,中国积极主导国际金融体系变迁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今天,我们尤其应当保持格外清醒的头脑: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远非产业与资本强国,美国依然在国际分工的最高层面握有对中国的战略锁定权。日本当年遭受的国际竞争挤压格局正向中国迫近。未来5年,中国必须在经济战略转型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切实化解系统性经济风险并建立相对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惟其如此,中国才有可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战略竞争中谋得主动权。


中国今年以来令人眼花缭乱的多边战略性合作平台的陆续搭建,令西方本就敏感的神经愈发绷紧。

无论是715日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还是1024日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乃至付诸实施的“一路一带”战略,以及阻力很大但中国注定要力推的亚太自贸区(FTAAP)计划,在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工业与资本强国来看,都可归结为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外的制度设计,或曰是对美国主导的机制化金融与贸易体系的挑战。而所谓“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国际舆论炒作,实际上是将中国提前推向与美国进行战略竞争的最前沿。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通过建设性措施向全球性产业与资本强国迈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自然逻辑延伸。如今,中国以高铁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的提升正在改变世人对中国以OEM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看法,华为等中国创新型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不断提高是中国企业赢得国际尊重的重要参照系。美国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接纳表明中国企业可以在国际资本市场有所作为。随着人民币跨境流动自由化步伐的加快,金砖银行以及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将来有可能建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储备货币组合,如果人民币能够成为金砖银行的货币资本,结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1024日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显著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建设,有助于消化中国的巨大产能。亦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不愿意一直待在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框架内,并积极构建全球性经济与金融秩序。

的确,中国是时候向国际社会呈现中国的发展样本了,也是时候向国际社会拿出中国对国际经济与金融秩序改革的具体机制设计与相关主张了。从全球性大国的生命周期来看,美国在统治国际经济与金融体系长达70年之后,基于内生性衰退因素和全球经济竞争的外部挤压,正不可避免地步入了衰退的轨道。早已力量使用过度的美国既无绝对实力也无真实意愿对美元的发行承担相应的责任。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之初的1945年,当时美国的经济规模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45%。美国的黄金储备高达21770吨,占世界黄金储备的59%68年后的2013年,美国尽管依然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只有22.69%,而金砖五国的经济总量已达美国的93%,其中仅中国的经济总量就达到美国的54.6%。中国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外储大国与贸易大国。2013年美国的黄金储备只有8133吨。显然仅凭这点家当是很难确保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

美国很清楚,美国也许还能凭借暂时的竞争优势维持一段时期的美元本位,但从国际货币均衡的角度来看,全球货币金融领域的公共产品由目前的单极霸权向均势结构变革是大势所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部分是因为全球“去美元化”令美国必须叫停这种国家层面的败德行为。如果美国无法在实体经济领域启动实质性改革,仍旧仰赖损人并不最终利己的经济政策提振经济,则QE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成果清单将被很快冲销。诚然,作为像美国这样的超级经济体,其货币政策具有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溢出效应,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逻辑框架下,如果美国的货币政策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则通过极为敏感的传导机制,将会在全球产生外部正效应。但QE并非如此,美国经济的复苏乃至迈向新的增长周期,应该依靠对技术与人力资本的投入,依靠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振兴。但美国实施的QE,实际上是凭借其对国际货币秩序的主导,一再透支美元红利,其最终结果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倒挂现象进一步扩大。获得的是表面繁荣。如今,在政客泛滥的时代,美国财经领袖亦变得越来越缺乏国际责任感。艾伦的历届前任几乎把联储手上的牌都打光了。长期来看,美元贬值趋势难阻。现在的美国正处于寻找下一个经济增长周期的转折点,技术革命之于美国经济长期增长至关重要。如果政客们继续祭出不负责任经济政策,则美国将加快挥霍其手头的竞争优势。

美国的相对衰落并不表明其欢迎中国崛起。1980年代以来,为保住在全球金融与产业分工领域的顶层地位,继续低成本获取超额利润,美国经常交替运用金融与贸易手段来打压主要竞争对手的现实挑战。从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说,日本与美国的战略关系层级要远远高于中国,但当日本在实体产业领域的发展威胁到美国现有地位,日本试图通过日元国际化打造与美国比肩的金融强国时,美国毫不忧虑地举起了金融铡刀。精明但不高明的日本做梦也没想到美国竟然会对自己下如此狠手。于是1985年的一纸“广场协议”就夺去了日本的汇率主导权。表面强大的日本金融业几乎遭到毁灭性打击,直到今天仍未能完全恢复元气,损人并不最终利己的“安倍经济学”实际上是饮鸩止渴。日本应当明白,早在28年前,其就失去了挑战美国全球经济霸主的现实可能性。

毫无疑问,不管中国愿意不愿意,如今都是美国在全球经济竞争领域的首要对手。熟悉迈克尔×波特的读者都知道国家之间竞争的核心要素之所在。在白宫决策者眼里,中国早已具备了成为美国竞争对手的基本要素:经济规模直逼美国,贸易地位不断上升,金融实力急速提升,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且坐拥美国第一债权大国地位,而且看起来有把人民币培育成比肩美元,进而替换美国一手搭建的国际经济与金融体系之势。这与28年前相比,对美国带来的挑战与威胁相较日本似乎更大。因为日本至少与美国还在同一阵营里。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美国怎能不感到如芒在背?

在中国资本大步迈向全球,中国积极主导国际金融体系变迁取得阶段性进展的今天,我们尤其应当保持格外清醒的头脑: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远非产业与资本强国,美国依然在国际分工的最高层面握有对中国的战略锁定权。日本当年遭受的国际竞争挤压格局正向中国迫近。未来5年,中国必须在经济战略转型上取得根本性突破,切实化解系统性经济风险并建立相对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惟其如此,中国才有可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战略竞争中谋得主动权。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

2014年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