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丨教工支部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

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563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及会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一个不到60人的党派,发展壮大成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革命、建设、改革,救国、兴国、强国,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一入纪念馆大厅的群体铜像,仿佛把时间拨回到一百年前的那个夏日,身着长衫、中山装、西装的10多位热血志士,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四面八方聚集于此。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面对党旗,教师党员们再次进行宣誓仪式,重温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回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随后,伴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教师党员们一一走过那饱含着历史记忆的展品,通过“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等七个板块的参观和浸润式学习,对党史有了更为鲜活的了解,也更真切体悟到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的初心使命。

参观完中共一大纪念馆后,教师党员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近距离瞻仰还原的会议现场,回想当年风华正茂的年青代表们为中华崛起济济一堂,掀起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篇章。

下午,教师党员们前往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地之中,一排石库门建筑优雅矗立——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都市繁华中静静地回味历史。90年前召开的中共“二大”创造了多个“第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要求……通过参观二大会址,也更深入了解了中共二大的重要意义,更思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感悟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11月19日,在支部的组织和带领下,我来到一大会址纪念馆,再次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我们党建立、发展、成熟的革命历程。迂回各个展厅,仿佛穿行时间隧道,沉浮党史长河。跟随讲解员,感受百年激荡、展望梦想蓝图。流连展厅视频影像,驻足一大会议蜡像,每一帧图片每一件展品都篆刻着历史的沧桑与辉煌。肃立宣誓大厅庄严宣誓,我将永葆初心,对党忠心,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工党支部 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