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382

前言

习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峥嵘,初心始终。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本科生党员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百年系列活动。

此次庆祝活动围绕党的百年风雨征程,结合相关文献论述,划分为开天辟地(1921-1949)、改天换地(1949-1978)、翻天覆地(1978-2018)、惊天动地(2018-至今)四个阶段。

01 开天辟地:亿万人民站起来

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孙佳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心,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合这一阶段,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星火”主题党课。

此次党课由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连理主讲,围绕红船精神和党的初心使命讲述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建立伊始的艰苦岁月,“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正如党课主题“星火”一样,党员前辈们投身星火,终成燎原之势。我们将始终铭记,开天辟地,党实现了救国大业。

02 改天换地:社会主义建起来

发展对象代表—姚欣

祖国不会忘记,1949年到1978年,无数前辈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用无声的奋斗树立起一座座无形的丰碑。在这一过程中,党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用实际行动解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这一全新的问题。结合这一阶段,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预备党员前往松江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宣誓。

此次宣誓对象来自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预备党员和新接收预备党员,他们分批站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向为新中国建设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前辈们致敬,立志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身。我们将始终铭记,改天换地,党实现了兴国大业。

03 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富起来

发展对象代表—黄舒雨

在希望的田野上,1978年到2018年,党认真总结建国以来国家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国内外形势,毅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宏伟事业。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结合这一阶段,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组织支部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集中观看了改革开放专题纪录片之《天渠》。

《天渠》讲述了黄大发同志历时三十六年,带领全村人民修建了一条9600米的“生命渠”的感人事迹。改革开放以来,脱贫攻坚、实现小康是党对人民的庄重承诺。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像黄大发同志一样的共产党员,才有了四十年的辉煌成就,才有了全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性胜利。我们始终铭记,翻天覆地,党实现了富国大业。

04

惊天动地——继往开来强起来

正式党员代表—曹波宇&连理

不忘初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结合这一阶段,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百年”系列活动·朗诵比赛。

此次比赛的参赛选手由两个支部的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朗诵材料为党的文件、伟人书信节选等文学作品。大家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用饱满的热情倾诉着对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以坚定的语气表达着党员的自豪和奋斗决心。比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以及优秀奖3名,预备党员孙宇凡同志获得一等奖。声声诵读中,我们体会到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们始终坚信,惊天动地,党必将实现强国大业。

视频拍摄:王宇菲 陈维昕 陈达巍

视频制作:陈达巍

后记

百年栉风沐雨,百年砥砺奋进。习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带领同志们回顾党百年来的艰辛历程与光辉成就,深化党史教育成果,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进而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增强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恰百年风华正茂,正青春少年无畏,同志们纷纷表示,沐浴共和国光辉的他们,将坚持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 “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庄重誓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