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迎百年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276

展览参观

2021年5月21日上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浦东展览馆,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展厅正中巨大的电子屏一遍又一遍演绎浦东从无到有的进程,给参观者非常震撼的直观感受。从滩涂到一座座地标建筑,从青涩到成熟,由开发到飞速发展,三十年峥嵘岁月,浦东无数奇迹产生的背后,是决策者、改革者、建设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往展馆里面走,几大展厅用题材丰富的图片、详实生动的文字和视频材料再现了三十年来浦东的几次重大变革。从陆家嘴到张江科技园区,再到金桥加工区,洋山深水港,再到外高桥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临港自由贸易区,三十年来,浦东改革和前进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率先推开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率先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率先推进“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始终不变的鲜明底色是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制造企业、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都诞生在此;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探索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系列制度性开放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设施从无到有、落地扎根,集聚247家外资研发中心,占全市的“半壁江山”;设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科创板架起一座连接金融和科技要素的桥梁,“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 等新兴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浦东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见证。而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参观感想

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中,我们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了解了浦东新区自1990年来的发展历程。浦东新区30年的开放历程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从农田遍地到高楼林立,从农业为主导到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浦东新区是上海改革开放史的生动课本,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倍加珍惜机遇,努力锤炼本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力争为上海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力量。

——教师 陈运佳

参观感想

30年沧海桑田,从蛙声一片的浦东稻田到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从以农业为主的滞后区域到以金融和创新产业为主的现代化新城。30年来,浦东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下改革开放的中国篇章。参观了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看到了在浦东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过困难和畏缩,我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将以此为勉励,鞭策自己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审视自我,不断进步。

——行政人员 夏淑芳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