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玉贵在自贸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4-06-23浏览次数:801

620日,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经济学会和《东方早报-上海经济评论》联合举办的“2014上海自贸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外经贸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型经济体制下上海自贸区产业发展”。来自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松江区发改委和松江区经济委员会的专家出席会议。

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应邀与会并做了“在全球经济变局中锻造中国金融资本力”的主旨演讲。章玉贵认为,1944年以来的全球金融竞争与产业变迁史已经证明:美元本位是美国难容别国染指的“高边疆”。在“美元高边疆”的金融框架下,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庞大的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体系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共同服务于美国的国家战略。美联储长期作为全球事实上的中央银行。而全球贸易对美元的需求又使得各国依托于美国的金融系统和美元进行经济活动;掌握金融市场信息与衍生品设计主导权的美国金融资本,在利用各国投资者对其普遍存在的迷信心理获取超额利润的同时,业已成为美国实施国家竞争战略,维持金融领域顶层地位的重要力量工具,进而固化为具有神秘色彩的“金融资本力”。

章玉贵教授认为,从全球货币变迁史的视角来看,迄今先后真正完成国际化的货币,只有英镑和美元,这两者的背后均有密布全球的多维政经和军事力量体系支撑。因此,一国货币国际化是极为复杂的过程,不仅需要国内金融市场体系的内生性发育,更需构建全球性的力量体系。当前,人民币正处于贸易项目下的跨境流动、资本项目下的跨境流动以及离岸金融搭建的敏感时期,下一步可能还要嵌入全球储备货币体系和大宗商品交易体系,这对货币主导国的美国来说,意味着切割美国的核心利益。 2020年,人民币有可能成为美元和欧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贸易货币。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形成香港―新加坡―伦敦的欧亚重量级据点,并迟早登陆纽约。离岸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则主要看上海自贸区的相关试验能否取得成功。一旦上海自贸区的相关金融改革能取得预期成效,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极具战略意义的试验田。

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的还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放处郭爱军处长,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上海市发改委综合改革处赵义怀处长,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等。(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