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显成效,人才培养结硕果 ——金贸学院多语种金融人才培养成果喜人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04

 为适应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践行“多语种+”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金融人才培养项目,充分整合上外语言和专业教育资源,着力培养在具有金融专业知识和业务实践技能基础上,同时精通小语种一门小语种外加英语(英语+小语种),具备国际视野与多语种交流能力,通晓国际规则,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复合型优秀人才,持续致力于为国际企业及银行、证券、基金、保险等企事业单位输送金融人才。

 迄今为止,金贸学院金融辅修实验班已招收五届,共计学生400余名。涉及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日语、阿拉伯语、韩语、泰语、意大利语20多个语种。在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2021届毕业生依然展现了极高的求学与择业竞争力,得到了国内外众多名校、企事业单位的广泛认可。目前,已有24%的同学被英美澳等名校录取,33%的同学拿到四大、银行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优质offer,还有19%的同学被国内名校录取。

1 2019-2021三届多语种金融人才实验班学生毕业去向

一、坚持学科办学特色,厚植学生家国情怀

金贸学院以“金融”特色贯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凭借优质的师资、专业的课程设置和丰富的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具备经济与金融专业知识的同时,具有扎实的非通用语种能力、优秀的英语能力和出色的社会实践能力。在课程体系建设中,注重理论基础与交叉专业应用能力建设,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为国家输送了大量拥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多语种国际化金融人才。毕业于首届实验班的学生刘岳(日语),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金融数学期间,凭借在上外金融辅修的扎实功底,独立完成了《基于Levy过程对几何亚洲期权的定价》和《基于随机优化的算法交易策略》两个科研项目。还与导师合作研究《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求解高纬度偏微分方程组》等重大课题,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20212月刘岳同学入职于香港安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从事资产定价和量化风险工作。毕业于第二届2020届)实验班的学生高臻旸(英语),20199月经团中央、商务部选拔派出,参加中国(上海)援老挝青年志愿者项目,成为我校首位国家公派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志愿者,荣获“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二、坚持五育并举发展,注重综合素质提升

金融辅修实验班在重视教学质量的同时,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在读期间取得丰硕成果。201920202021届的三届学生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0余项,上海市级10余项。超过60%的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奖学金以及校级奖学金,如表1所示。20%的同学获“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或“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其中郑琦(泰语)同学和李轶凡(葡萄牙语)同学荣获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1 2019-2021三届多语种金融人才实验班获奖学金情况

 

校级及以上奖学金

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奖学金

2019

78%

7%

2020

64%

6%

2021

65%

10%

未来,金贸学院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培养什么样的经济领域人才、怎么培养经济领域人才、为谁培养经济领域人才”这一重要问题,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为目标,着力培养更多的新时代卓越社会主义经济金融人才。

作者:叶炜皓 罗雪梅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