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杯”金融大数据知识与案例分析竞赛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970

赛事简介

“上外杯”金融大数据知识与案例分析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是第三届“慧源共享”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的子赛事,也是新工科背景下面向全上海各高校学生的金融人才选拔类校园比赛。竞赛旨在进一步培养和提升经济管理和数据科学类专业学生的理论水平、实践应用能力和金融职业素养。竞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担任指导单位,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牵头,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不少参赛高校将赛事获奖情况作为本校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多家金融机构及知名大数据企业将为获奖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深化校企合作。

【赛事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联合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上海外国语大学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团委/学生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

支持单位:上海安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国语大学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实验室

报名信息

一、报名起止时间:

4月23日-5月15日24:00

本次比赛面向上海市高校、科研院(所)全日制在读学生,专业不限。学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人数3-7人,须指定一名队长,并确定所代表学校;以个人形式或少于3人组队形式报名参赛的同学,由竞赛举办方负责组队。

二、报名方式:

1. 网络报名

a. 点击百度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IzKx7lK17qAUX423HEwm1w(提取码:21pu)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大赛官方邮箱(sisureg@shisu.edu.cn)。

b. 点击公众号下方 “阅读原文”链接,输入提取码:21pu,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大赛官方邮箱(sisureg@shisu.edu.cn)。

c. 登录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官网(http://www.sef.shisu.edu.cn/)——下载专区——比赛专区——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大赛官方邮箱(sisureg@shisu.edu.cn)。

2. 现场报名

竞赛主办方将于4月27日和5月14日中午11:30-13:00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食堂门口设立咨询台,进行现场报名。

【金融专题“学术训练营”】

主办方将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组织两场线上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金融大数据相关内容。

【赛事安排】

一、初赛阶段

a. 初赛时间为5月16日-6月15日,形式为金融知识测试,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

b. 竞赛举办方将于5月16日通过邮箱向所有参赛队员发送初赛试题和答题要求,参赛队员需按要求完成答题,并于邮件中要求的截止时间前将答题文档发送至大赛官方邮箱(findatatech@shisu.edu.cn)。

c. 具体答题要求及截止日期详见出邮件内容,请所有参赛队员及时检查邮箱查看邮件。

二、复赛名单公布

入围复赛的队伍名单将于7月1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sef.shisu.edu.cn/)

“慧源共享”大赛官网(https://www.huiyuan.sh.edu.cn/competition/#/home)同步公布。

三、复赛阶段

a. 复赛时间为7月1日-8月15日,复赛内容为金融大数据案例分析。

b. 复赛案例将于7月1日公布复赛入围团队时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sef.shisu.edu.cn/)通知公告栏目发布,各复赛入围团队可从中选择一个案例进行分析,并须在复赛时间段内(7月1日-8月15日)以论文形式提交案例分析成果。

论文具体要求请参考大赛官网:      

https://www.huiyuan.sh.edu.cn/competition/#/home

提交方式为大赛官方邮箱:

findatatech@shisu.edu.cn

四、复赛评审

在复赛提交论文截止后,举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进行评审,并于2021年9月1日公布复赛结果,选出6支团队进入决赛。

五、决赛准备阶段

决赛内容是进行案例分析路演模拟,竞赛举办方将为每支队伍配备来自知名金融机构的校外导师,在决赛准备期(2021年9月1日-10月10日)帮助团队进一步完善案例分析成果,并指导团队进行路演模拟准备,提交修改后的论文及路演PPT等竞赛作品。

六、决赛暨颁奖典礼

2021年10月中旬竞赛举办方将择日举行决赛暨颁奖典礼,6支决赛队伍通过路演模拟角逐名次,并在决赛结束后举行颁奖典礼。

【奖项设置】

1. 获奖团队奖励

大赛组委会将为所有获奖团队颁发证书及相应奖品,具体奖项设置如下:

奖项名称

数量

奖励

备注

特等奖

1组

“上外杯”金融大数据知识与案例分析竞赛获奖证书

由举办方颁发奖金10000元

一等奖

1组

由举办方颁发奖金6000元

二等奖

3组

由举办方颁发奖金3000元

三等奖

6组

由举办方颁发奖金1000元

最佳表现奖

若干

由举办方颁发纪念品

最佳创意奖

若干

最佳团队奖

若干

注:所有进入复赛并成功提交成果的队伍都可参与评奖,但二等奖及以上奖项仅从6支决赛队伍中产生。

2. 实习机会

1)知名企业面对面
  竞赛举办方将组织部分获奖者参访交易所、金融机构和高科技企业,提供近距离接触市场与大数据企业的机会。

2)大数据企业实习岗位

向所有获奖者开放,获奖者根据专业背景和研究兴趣与企业双向选择。

3)知名金融机构实习岗位
  向所有获奖者开放,由获奖学生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和期货交易公司等)。

【联系我们】

联系人:罗老师

邮 箱:sisureg@shisu.edu.cn

电 话:18916703239 (工作日9:00—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