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贸区改革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849

2014426日上午9时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承办的“中国自贸区改革与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到会嘉宾共有200多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乔瑟夫•菲利普斯教授,韩国发展研究院国际政策大学院大学校金址澒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乔治•吉奥哥普洛斯教授,上海汇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晋勇研究员,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先生,上海通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璟先生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实务界精英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议题主要围绕自贸区改革和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问题进行,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旨在加强对上海自贸区建设深度和广度的认知,扩大上海自贸区改革推动的国际效应,以及探讨和交流在这一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培育国际化人才,以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

会议以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致辞拉开了序幕。他简要地阐述了上海自贸区成立的形势背景,并结合上海外国语大学培养高端复合型涉外应用经济类人才的经验,指出此次研讨会对推动上海自贸区建设和培养匹配上海自贸区建设所需人才的现实意义。随后,会议进入主题嘉宾发言阶段。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教授做了题为《走向创新中心》的主题演讲。朱晓明教授从上海自贸区设立的背景谈起,强调上海自贸区的本质不是一次政策放松的局部实验,而是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探索,他认为自贸区的本质在于创新。他指出上海要成为国际大都市并保持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趋势,并不在于降低商务成本,也不在于仅成为一个产业中心,而是要成为一个创新中心,或者是产业中心加创新中心。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田仁灿先生做了题为《产业视角下的经济应用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田仁灿先生用他自己的创业经历阐述了他对具有创新能力的经济应用人才的理解。他指出,传统意义上的高校优等生,往往过于循规蹈矩,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商业环境中很难独当一面;而单一的分科教育,也培养不出企业实际需要的具备跨专业知识的人才。在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中,领军人物不但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需要带领团队的能力,尤其是沟通能力。他认为,从事创新金融业务的工作者需要严格自律,但在关键时刻又要有当机立断的勇气与魄力,才能把握住稍纵即逝的机会。

西雅图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乔瑟夫·菲利普斯教授做了题为《商务教育的新趋势》的主题演讲。菲利普斯教授介绍了美国大学商务教育面对的问题与发展趋势。他认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由于技术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商务领域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作为教育机构,已经不可能充分预见未来,因而也不能教给他们的学生在未来职业道路上所需的一切知识和技能。因此,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他们学会适应多变的环境,比传授经典的理论更为重要。他认为,在教学方面,应逐步减少填鸭式知识传授的模式,开展更多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韩国发展研究院国际政策大学院大学校金址澒教授做了题为《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地区发展》的主题演讲。金址澒教授通过回顾韩国经济发展历程,为我们展现了韩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从产业集群到创新集群发展阶段所产生的巨大财富创造力,并建议中国发展应依靠创新,并提出了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认为,为减少协调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政府应关注文化和地理的同质性和经济地理距离,以使空间规划更为适当;以及在中央政府领导和协调下,建立与经济发展和利益协调的区域治理制度。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教授做了题为《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创新》的主题演讲。孙元欣教授介绍了试验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特点、意义及推广前景。他认为,在传统的计划思维模式下,我国对引导行业投资较多采用的是核准制,明确规定鼓励投资的领域和限制投资的领域。而负面清单采用的开放态势,只明确了限制投资的领域。当前的负面清单还处于试点阶段,清单会每年进行调整完善。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在中国存在很大的推广空间,除投资审批外,许多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都可采用这种方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做了题为《上海自贸区:战略设计与“纽伦沪格局”锻造》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从建设进程与企业参与数量来看,上海自贸区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展。但自贸区建设显然不同于一般的开发区建设,而是中国在由贸易与制造大国向资本与产业强国转变过程中的一个深度嵌入到全球金融与贸易分工价值链的桥头堡。要实现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发展目标,中国应构筑“经济高边疆”,锻造出“纽伦沪”格局。

上述六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加深了我们对自贸区内涵和自贸区改革的认知,拓宽了我们了解当前国外商务教育发展趋势的视野,为我国高校培育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供了新思路。另据会议议程,今天下午还将举行三场分论坛讨论会,详细讨论自贸区改革、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育和错位打造、差异化培育高端金融专才等议题。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