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08-03-31浏览次数:782

  ——访金贸学院入围本次研讨会的陆远老师

  第三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于2008年3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日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大会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外语教学:创新与发展”。其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贸易学院有5位英文教师的论文入围,成为会上的重点研讨对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本次论文入围的英文老师之一——金贸学院的陆远老师。陆老师热情又全面地为我们介绍了此次研讨会,主要是英语研讨会的相关情况。
  (以下记者简称记,陆远老师简称陆)
  记:陆老师能简单介绍一下本次研讨会的大致情况吗?
  陆:可以。这次国际研讨会由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全称是“第三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即“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LT Methodology in China”。会议在3月28号到3月30日举行,我参加了其中的论文研讨和小组讨论。
  记:这次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可以说是规格非常高的学术交流会议,对吗?
  陆:可以这样讲。这次会议吸引了很多国际知名学者参加,交流了最新国内外研究成果。如,Gary Barkhuizen教授演讲了《Language Teacher Inquiry and Classroom Practice: Making Connections》:国际知名学者黄衍教授演讲了《What Can Pragmatics Contribute to the Teaching of Foreign Languages in China?》等等
  记:您能具体向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国际研讨会对我们外语教学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和作用呢?
  陆:我认为,这次会议非常注重从不同的专业、不同方向、不同视角来进行英语教学法的研究和讨论,这无疑给了我们更为广阔的思路,对我们的研究非常有启发。
  记: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吗?
  陆:比如,我们这次研讨会涉及到“语料库的研究”这一崭新的课题,这个课题是国际上最前沿的,多个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这种高端学术交流使我们的研究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记:您认为,这次国际研讨会上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陆:在我看来,这次研讨会是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个契合点。我们一线的教师与掌握最前沿理论研究成果的国际知名专家通过充分的交流,更加全面及时地了解了外语教学理论研究与实际教学的现状,在互动中得以提高。
  记:这次研讨会的后续活动,您能简单向我们介绍一下吗?
  陆:主要是研讨会结束后,以论文集的形式将研讨会上的论文及相关研究成果整理出版。
  记: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热心的介绍,让我们对本次研讨会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再次衷心感谢。
  (后记)
  为了加强中外学术界对外语教学法问题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总结我国近30年来外语教学的经验和教训,探讨适应新形势需要、且行之有效的外语教学方法,合理借鉴和吸收国际上最新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法体系、提高中国外语教学的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做出有益的探索。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及“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的基础上,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  大会以“繁荣学术研究,促进外语教学”为宗旨,通过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展望外语教学各领域的发展前景,寻求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以促进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