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玉贵教授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智库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360

 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邀请,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近日参加了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智库论坛——“民族复兴与中国共产党”论坛并作专题发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此背景下,425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与中国网联合主办了“民族复兴与中国共产党”论坛,邀请了2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在逻辑。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个议题,分别为: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经验,新百年的中国共产党。

 在议题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等,就“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共同研讨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具体内涵,特别聚焦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变化,分析中国的国际观和战略思想的变化。

 在议题二环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述、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宋月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波等,就“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经验”集中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过程中积累的历史经验和治理智慧,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何要坚持“四个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我校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参加了论坛议题三的专题讨论,该议题通过研讨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着重分析新时代推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意义,以及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在逻辑。

 在发言环节,财政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朱光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杨雪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体悟与研究实践做了精彩发言。其中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国际财经外交工作尤其是参与中美经济对话机制建立以来历次对话的磋商和筹备工作的经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取得重大成就的内在逻辑;李稻葵教授结合自己长期参与协商议政、教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历,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核心要素,以及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在向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实现中国与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繁荣共生的内在逻辑,他特别强调了用现代经济学原理与通约规则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以及个人的相关体会。

 章玉贵教授做了“全球经济金融体系担保人变迁的几点思考:兼论中国共产党的现代金融领导力”的专题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站在全球经济金融竞争与担保人体系变迁的视角,基于历史的比较制度分析,系统梳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内在动力及其相关影响;并结合中国共产党对现代金融本质和系统性风险认识的深化,解析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防范化解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对现代金融体系的驾驭能力与领导力。他进一步结合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变迁与全球治理参与主体发生的深化变化,研判中国正在形成独特新兴大国开放与发展的新范式,进而分析和预测了未来一段时期全球经济金融体系担保人的角色变化及中国的行为空间。建议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培养战略型经济与金融人才。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协办。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