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及就业机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895

 11月25日,应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邀请,九鞅投资创始人何华教授为金融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及就业机会”专题讲座。何华教授于1989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金融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1989-1994)和耶鲁大学(1999-2001)担任金融学终身教授。

 何华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指出,固定收益市场巨大,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讲,该领域机遇众多,他也鼓励同学们日后进入固定收益市场工作。何华教授从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现状——重股轻债谈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即目前中国债券市场的体量和其受重视程度不成正比。以此为基础,何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品种,主体,监管及交易规模,并详细列举了企业债、金融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的区别。随后,何华教授从实际角度出发,为同学们今后的择业提出了几点建议。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如果今后想在股票端工作,应发挥自身的语言及形象气质优势,提高情商,培养敏捷的思维能力,在团队中具备一定的野心和干劲,争做“明星”。只有拥有强大的意志力和拼搏精神,才有机会在职场中脱颖而出。

 在第二部分,何华教授利用其自主设计的九鞅指标对全球的经济情况进行了宏观分析,按照时间序列展示了疫情以来,不同期限的中国国债利率,并特别指出与十年期国债相比,央行的利率调整对两年期国债的影响更大。何华教授通过九鞅科技BondIQ平台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债收益率曲线,指出:了解债券的历史和发展过程比单纯记住公式和计算方法更重要。同时,他表示,债券市场有一定的门槛,希望对其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消除对债券市场的畏惧心理,勇敢地在就业时选择进入债券市场

 在最后的Q&A环节,针对央行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何华教授认为,最近永煤和华晨宝马发生的信用债危机确实和央行实行紧缩性货币政策有一定关系,中小企业的贷款和直接融资都受此政策影响,面临倒闭的危机。此外,就个人相关技能,何华教授表示,在二级市场,因为有时需要面对一些境外机构,英语能力显得更为重要。同时,在互联网时代,编程能力也是一项重要技能。最后,章玉贵院长总结了此次讲座,对何华教授的倾囊相授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迪。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