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开展“四史”学习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723

01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习

 近日,应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合抗美援朝70周年主旋律背景的同时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相关主题内容,组织了支部同学进行学习。

会议邀请刚刚退伍返校的学生吴永剑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永不退却的绿色”军旅生活的分享,向支部同学讲述了自己难忘的军旅生涯和参军故事,通过他在部队的经历以及所思所感所想,让广大支部同学切身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以及军人无怨无悔、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貌与强烈的政治意识和使命担当。此外,吴永剑同学还为同学详细介绍了党的成立过程、并通过回顾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战疫精神,使支部同学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和熏陶。

随后,支部同学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相关主题结合自身感悟,积极踊跃发言。

郑涵同学结合当下的国内国际现实,谈到了自己的感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学生,在学校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学习积累专业技能,提升道德修养。在工作中,发挥我们作为时代新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在学习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参与社会实践,将个人梦想融入到时代潮流中,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一份贡献,奋斗是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胡雅俐同学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肩上承载着父辈人殷切的希望,承载着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因而我们必须在心中怀着祖国怀着人民。同时还要在眼中存有理想信念所化的星辰,并以此为指引,不断淬炼思想政治意识、锻炼实践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在为人民服务中,书写奋斗的青春之姿。”

辛潮同学谈到,“习总书记说的不负“伟大时代”,我们生活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时代,今天这个时代需要的更多的是怎么创新,怎么奋斗,怎样把个人利益更好地和国家利益相结合,胸怀祖国,兼济天下,怎样以更好的方式报效祖国,是我们在这个时代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会后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同学纷纷表示将以先烈为榜样,踏着先烈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02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学四史,迎百年——我的电影党课”

此后,为进一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建立师生砥砺奋进、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克服艰难的必胜决心,2020年10月22日(周四) 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组织开展“学四史,迎百年——我的电影党课”活动,学院教职工党员、本科生党支部与研究生同学以及院团学联同学代表共同观看《夺冠》电影。

“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影片《夺冠》以中国女排现任教练郎平为主线,展现了中国女排四十年来的拼搏与奋斗。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重返世界之巅,中国女排既经历过辉煌与荣耀,也品尝过愈战愈勇却跌入低谷的苦涩,一代代女排前仆后继,拼搏进取,用血汗和尊严在世界排坛捍卫着“中国”两个大字,让五星红旗在世界排坛高高飘扬,让国歌响彻全球。

此次“学四史,迎百年——我的电影党课”活动的开展,帮助学院师生党员又一次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洗礼。真实动人的场景、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现了中国女排的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体育精神。观影后,大家感慨万千,被女排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所震撼,纷纷表达自己对于《夺冠》影片及影片背后故事的感想:


靳贞玮

女排姑娘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克服伤病、抗住压力、拼尽全力、只争朝夕的苦练与坚持,让女排成为了一种时代信仰,更成为了中国体育的图腾。女排精神不仅代表着金牌与荣誉,更代表着我们民族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以《夺冠》所展现的女排精神为旗帜,一路引领前行,带领着学生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奉献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徐佳

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女排精神包含着很多层意思。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女排背后的大团队也形成了支持女排的强大正能量,各种专业人才形成了托举女排高峰的巍巍高原。作为党员,推进民族复兴,我们更要万众一心,人尽其力,凝聚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李瑛洁

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没有私心杂念、敢于牺牲的人,才能做到宠辱不惊,在各种困难挑战面前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集中精力迎难而上、勇闯难关。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每一个人更都应该培养这种为实现国家、民族利益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夺冠》以中国女排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郎平为触角,使党员们感受了中国女排的40年风雨历程,深化了对中国女排精神——拼搏奋进、勇于突破、永不止步的理解,明确了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金院全体党员将继续认真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切实把爱党情、报国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发挥女排精神,为中华民族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做新时代的好党员。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