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作品征集比赛评选结果公布

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936

经过评委评分和公开投票评分(评委评分占60%,公开投票得分占40%,获奖作品作品展示如下:

一等奖

https://v.qq.com/x/page/z3140q0rcd8.html

作品名称:聆听建设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孔芳菲 杨淏舟 宋佳龄   

 奖品:价值200元图书基金

二等奖

https://v.qq.com/x/page/z3140uubyf0.html

作品名称:“四史”博物馆

作者:孙伟业

 奖品:价值80元图书基金

三等奖

红梅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客厅里又传来妈妈排练的歌声。最近小区在组织社区中老年才艺比赛,妈妈就选择了这首拿手的《红梅赞》参赛。作为重庆崽儿(土话,意思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从小便听过这首大气又温婉的歌,也熟知这首歌背后的悲壮革命故事。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在新中国迈向百年伟大复兴之际,在举国上下做出巨大牺牲得到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之际,再次听到这首歌,又有了更多的感触。

1939年春天,怀揣着满腔革命热情和抗日激情,年仅十九岁的江竹筠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便接受组织委派,赴重庆参与重要工作。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三年的解放战争。为做好中共重庆地下工作,江竹筠与彭咏梧同志假扮夫妻,组成家庭,并在重庆为党做好秘密联络和学习指导工作。为了争取到重庆各界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发展党员,江竹筠在重庆担任了中共重庆市委《挺进报》的组织和发行工作,并成功组织学生运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为了革命事业,她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情感,甚至忍痛与刚出生的儿子分离,毅然决然跟随丈夫一起奔赴武装斗争第一线。

1948年11月,距离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江竹筠由于被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军统特务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和她一同被关的还有多名被暴露中共重庆地下党员。在狱中,江竹筠遭受严厉酷刑,甚至十指被竹签穿透,都没有泄露党在川东及重庆的根据地。相反,她还时不时安慰狱友,给他们以鼓舞,狱友们亲切地称呼她为“江姐”。江姐的坚韧不屈为保护了在重庆的党组织,为解放军解放重庆争取了时间。可惜丧心病狂的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解放前夕,将关押在渣滓洞的烈士们进行了枪决,包括江姐在内的烈士们没有亲眼看到重庆的解放。

江姐的故事就这样,年年岁岁飘荡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为巴渝儿女所传颂。2009年,江竹筠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如今,歌乐山渣滓洞监狱已经作为重庆市重点红色景点向游客开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优秀示范基地。多年前,我去到重庆三峡博物馆参观,被馆中陈列的江竹筠狱中托孤信感动不已。当时的江姐已经预感自己不能走出监狱,宁可慷慨赴死也绝不出卖组织机密,但是还没有见过几面的儿子是自己心中的牵挂。于是她用竹筷削成笔,用棉花烧成灰,写下了这封绝笔信。信中,她坚定表达了自己“有着革命必胜的信心”,并且嘱托弟弟要将儿子养育成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人。

江姐是坚定地中国共产党拥护者,是为了新中国解放做出伟大牺牲的烈士。革命艺术家为了纪念江姐,写作了《红梅赞》,歌词表达了对江姐精神的赞扬,对江姐形象的歌颂。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

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

唤醒百花 齐开放

高歌欢庆新春来 新春来 新春来“

我想,这样的精神不仅激励着重庆人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同样也代表了中国人民如红梅一般坚韧的意志。如今,一大批不畏三九严寒、脚踩脚下冰霜的新中国建设者们,正在以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加快建设新中国,天眼、北斗、蛟龙,一件件国之重器落地建成;南仁东、袁隆平、屠呦呦,一朵朵不惧风霜的“红梅”,向世人展现中华名族的不屈傲骨。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刚刚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便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当头一棒。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疫情中,中国的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和普通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牺牲小我,共同对抗病毒。一枚枚“请战书”上的手印,像极了在寒冬腊月绽放的红梅,将生命的香气,播撒在神州大地,为人们带去春天的希望。

如今,中国的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已经完成有序复工复产,春天的脚步似乎已经不远了。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再次听到《红梅赞》我会感触颇多的原因。希望妈妈可以好好练习,在比赛中拿到一个好的名次。

 作品名称:红梅

作者:栗鑫

 奖品:价值25元手账本

 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作品征集与评选只是大家展示暑期学习“四史”成果的窗口,学习“四史”的价值与意义远不止这些,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契机,学史、知史、信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党、我们国家献礼!再次感谢大家!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