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风云 | 铸币厂的打工人——牛顿

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2298

商界风云

金本位:从艾萨克·牛顿说起……


经济学家牛顿你认识吗?

提到牛顿,相信大家马上就会想到他在数学、物理以及天文学上的卓越贡献。但是,除了让同学们“头秃”的微积分,牛顿在经济学领域也曾做出突出贡献。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把“冷知识”热起来!


Part 1 百科全书式的“全才”

 艾萨克·牛顿(1643年1月4日—1727年3月31日)爵士,英国皇家学会会长,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百科全书式的“全才”,著有《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光学》等。

牛顿画像


Part 2 先导片——英格兰货币重铸

1696年,彼时在大学任教牛顿在当时的财政大臣查尔斯·孟塔古的提携下,成为了伦敦作皇家铸币厂的监管,并一直在这里工作了三十余年,直到其去世。

在当时,他的职位是一个十足的闲职,但是牛顿却非常认真地履职,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牛顿深入调研货币市场后估计,大约有20%的硬币都是伪造的。

我们知道,贵金属充当货币,必然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即如果不足值的货币大量存在于流通领域,由于人们普遍按照面值来接受货币,那么持有足值的货币进行交换就不合算,参与流通的足值的货币便会越来越少,不足值的货币会越来越多。劣币驱逐良币会导致货币信用受损,损害国家信用和统治者的权威,从而可能使国家货币体系陷入瘫痪。

在这种背景下,牛顿参与到了货币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货币重铸的工作中。


Part 3 正片——牛顿与金本位制

 如果说1696年英格兰货币重铸(Recoinage)在货币史上的重要地位是勿庸置疑的话,那么关于牛顿和英国金本位的形成我们也许需要多费些笔墨来谈一谈。

一开始,牛顿坚持认为银币是本位币。但是很快他发现,由于存在金银利差,黄金会不断流向其他国家,因此,他决定做出改变。他建议将黄金价格定为每金衡盎司(纯度为0.9)3英镑17先令10 (10又二分之一)便士。由此,金本位制登上了货币历史的舞台。

艾萨克·牛顿曾被冠以数个耀眼的头衔,他也由此被称为“百科书式的全才”。在众多令人瞩目的光环之下,有一个可能是最不引人注意的——货币学家,即便是牛顿的传记也多对这一历史一笔带过。但是,其对于经济学领域的巨大贡献却是绝对不可忽视的,值得为后人所称道。


Part 4 金本位制——牛顿的一小步,货币史上的一大步

金本位制促使英镑在250多年的风云变幻中,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购买力,成为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使用的通货。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黄金和英镑成为了各国主要货币储备,而英镑也成为了国际间最主要的结算工具。

稳定的货币为英国称霸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金本位的支撑下,大英帝国蒸蒸日上,建成了一个殖民地遍布各大洲的“日不落帝国”。


Part 5 敲黑板——知识点小结

看完牛顿与金本位制的故事,很多同学可能会问:什么是金本位制?

金本位制就是以黄金为本位币的货币制度。

在金本位制下,每单位的货币价值等同于若干重量的黄金(即货币含金量);当不同国家使用金本位时,国家之间的汇率由它们各自货币的含金量之比——金平价来决定。

金本位制于19世纪中期开始盛行。在历史上,曾有过三种形式的金本位制:金币本位制、金块本位制、金汇兑本位制。其中金币本位制是最典型的形式,就狭义来说,金本位制就是指这种货币制度。

那么,金本位制又有什么特点呢?

 1. 用黄金来规定货币所代表的价值,每一货币单位都有法定的含金量,各国货币按其所含黄金重量而有一定的比价。

2. 金币可以自由铸造,任何人都可依照本位币的含金量将金块交给国家造币厂铸成金币。

3. 金币是无限法偿(是指在货币流通条件下,国家对主币在法律上所赋予的无限支付能力。即每次支付的数额不受限制,任何人都不得拒绝接受)的货币,具有无限制的支付手段的权利 。

4. 各国的货币储备和国际结算都使用黄金,黄金可以自由输入与输出。

5. 黄金可在各国之间自由转移,这就保证了外汇的相对稳定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统一。


偶然的成就 不可磨灭的贡献

牛顿的金融贡献虽然也许具有偶然因素,但却无疑是巨大的。金本位制对后来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牛顿的金融贡献比起他在自然科学上的贡献也并没有逊色多少。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