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公开课——李一杭:证券投资学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公开课 Global travel 证券投资学——期权价值的边界 _ PART  01 2020年10月26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课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举办的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证券投资学”课程在松江校区5270教室顺利进行,授课的主要内容是“期权价值的边界”。 该课程的授课对象为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主讲人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李一杭老师,经

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101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课程思政”公开课

证券投资学——期权价值的边界


PART 01

2020年10月26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课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举办的2020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系列公开课——“证券投资学”课程在松江校区5270教室顺利进行,授课的主要内容是“期权价值的边界”。

该课程的授课对象为金融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主讲人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李一杭老师,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包括契约理论、博弈论、衍生品定价等。


PART 02

本次公开课是期权理论系列的第二讲,基于前一讲的内容,学生已经了解了期权的概念以及一些常见的期权投资策略。本次教学旨在通过理论推导期权价值的边界,帮助学生理解无套利定价的思想,为后续的二叉树、BS期权定价模型打下基础。

 课程的教学重点是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期权的本质,在不深入定价模型的基础上,了解影响期权价值的因素,并进一步加深对看涨、看跌期权和美式、欧式期权的认知。同时在此引入在未来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无套利定价这一定价原则。

课堂上,李老师通过习题与案例的讲解,就以往出现的问题与同学们沟通讨论。在李老师严谨的教学风格的影响下,同学们在整节课中都保持专注,积极参与互动,表现出饱满的学习热情。李老师的讲解细致入微、逻辑严谨,iPad板书的方式也让人眼前一亮。


PART 03

本次公开课的价值引领主要体现在让学生切实体会到金融市场的运作原则是不会给投机者“空手套白狼”的机会的。若找到金融产品的定价失误,确实能够让投资者在投资领域大放异彩。但这需要投资者具备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对市场的了解。无数实例证明,建立在违反法律和突破道德底线基础上的牟利是不能持久的。

本次公开课教学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涉及许多专业知识,李老师还考虑到年轻受众的兴趣点,通过以前投资界的成功案例,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整个教学中,李老师多次强调定价与投资需要专业的支撑,不要妄想赚取超出自身认知范围的金钱,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投资观。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