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游思 | 金院“小叶子”的进博会之旅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472

又是一年进博会,“小叶子”们重出江湖,带来熟悉的高品质服务。其中金院“小叶子”热情周到的服务依然亮眼,不难想象他们背后的辛勤付出。现在,让我们走近“小叶子”们,听一听他们对进博会的看法,在服务中的收获,以及对进博会未来的期望。


  一、进博会介绍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CIIE或进博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旨在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自从2018年到现在,进博会已经举行了三届。每一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背后都有数千名“小叶子”的默默付出。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金院“小叶子”们,听他们讲述进博会的所见所闻所感。


Part1|进博脉动

2020,普普通通的数字,不普通的一年。在经历了同新冠疫情的持续斗争后,全球来宾终于又齐聚一堂,召开进博会。那么对于这一届特别的进博会,“小叶子”们又是怎么说的呢?


01

Q:请问以一个金院人的眼光看进博会,你认为进博会是什么样的?


王鲍昱:

我认为进博会是一场高举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旗帜,彰显中国与世界合作、共享未来的盛会。从宏观层面,进博会体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从微观层面,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交流创意和理念,联通中国和世界,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因此受益。对于我个人来说,进博会是一个以我专长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重要机会。我作为进博会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加深理解了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与家国情怀,收获良多。


万瀚锶:

我个人认为进博会对于金院人来说是一个学有所用、增长见识的平台。进博会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抓手。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中国能够照常举办这样的盛会,具体到我亲身经历的志愿者筛选、培训、上岗的过程,无论是物资发放、疫情防控、或者各类集体活动,流程都非常规范、有条不紊,都让我切身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而我们作为上外金贸学院的志愿者,无论从专业方面还是外语方面,都能感受到课本知识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差异与融合,不仅能将过往在校园里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还能在专业方面进一步增长见识,所以收获是很大的。


02

Q:请问今年特殊的疫情在你们看来对进博会有什么影响吗?


程曼西:

我是一年级小叶子,不好和往年情况进行对比,就谈谈自己最直观的感受吧。一是馆内所有人员的防疫意识都非常好,人人自觉佩戴口罩。二是进博会期间各项要求非常严格,如参观排队时需要保证安全距离、入馆人员需要提前完成核酸检测等。三是处处体现防疫细节:免洗洗手液随处可见、有专门的志愿者负责防疫提示工作、设置了许多测温点位等等。


单吉琪:

首先,进博会在疫情防控上抓得很严,像我们志愿者都是统一在宾馆隔离的,每天都会定时测温,会前也统一做了核酸检测。此外,在参展商品上,医疗馆内有很多疫情相关的展品。所以总的来说工作人员面对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



Part2|进博逸事


01

Q:小叶子们在进博会中担任了什么职务?扮演了什么角色?


王里坪:

作为运营统筹组的小叶子,我在本次进博会中担任的是翻译的职务。大概的工作是在馆间通道的翻译服务点为展客商及参展人员提供多语种咨询、指引工作,同时协助做好现场的防疫管理工作。


邱妍:

我是在线口译志愿者,大概工作就是在中方工作人员和参会的外国友人沟通出现困难时,分别与双方取得电话联系,通过翻译帮助解决问题。


胡灿:

我这次在进博会中的组别是青浦公安组,主要是负责指路工作,负责的区域位于国家会议中心对面的电梯口。人们上楼下楼都会经过电梯口,因此在这里进行指路是非常有必要的。进行引导工作需要对场馆十分熟悉,因此我们提前了三天到达场馆,花了很多时间去熟悉场馆。电梯口的指路工作是轮班制,两人一组,三班倒,每组站岗一个半小时这样~


02

Q:请问你们在进博会期间有没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呢?


王里坪:

今天是我上岗的第一天,并且我被分配在馆间通道的固定岗位,没能熟悉每个展馆内的具体内容和各个参展商的特别活动。当一些参展人员拿着别人拍的活动照片来咨询活动内容和具体位置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正好我们的岗位是以两个人轮岗的形式上岗的,因此我们用休息的时间一起去参观了各个展馆,熟悉里面的活动,以便在下次遇到的时候可以清楚地告知对方。此外,我们还有运营统筹组上外小叶子们的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互相解答和帮助,帮我解决了很多的问题。


邱妍:

由于线上口译要求快速解决问题,一般收到需求之后要在十到二十分钟内沟通完成。这时候就需要弄清楚要沟通的问题,然后快速地将语言组织好,也要提前准备一些可能会用到的专业术语。


胡灿: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由于场馆内的出入口一共有18个,所以记忆起来会十分困难。我们遇到过询问,例如:7号门怎么走的情况。一开始我们都因为记忆混乱没办法给出十分准确的方向,但后来我们找到了这18个门的规律,我和搭档每个人记9个门的位置,这样就清晰许多了。


03

Q:请问你们在进博会期间有没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呢?


单吉琪:

因为我的工作主要是引导,所以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参展者询问的地点描述很模糊或者是使用非正式名称的情况,就会有些棘手。但一些在上午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会在中午跟小伙伴讨论,下午的时候再遇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就可以给出一个比较好的方案了。很高兴看到伙伴们自主解决问题,像今天傍晚就遇到了很多要返程的参观者,我们就要根据他们选择的交通工具给出不同的方案,再结合地图指明路线。


周彤昕:

因为这次疫情,进博会分为了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作为线上笔译志愿者,我们虽然不能够去到场馆,但是我们也接受了很多关于疫情方面翻译的指导和训练,为进博会的顺利展开提供最坚实的后勤保障。


程曼西:

虽然才短短几天,我除了获得帮助他人的满满成就感,还拥有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开幕式当天上外志愿者一起享用了小叶子的庆生蛋糕、天气转凉学校后勤为我们及时准备了红糖姜茶和板蓝根、搭档之间互相帮助朝夕相处、带队组长辛苦了一天之后还在跑来跑去组织队伍……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受到上外小叶子大家庭的温暖与担当。


04

Q:请问在进博会几天的志愿活动体验里,你们感觉在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方面有哪些提升呢?


王娇燕:

今天第一天正式上岗,感受到进博会的强烈吸引力,很多参展商和观展商都慕名而来。我在场馆外的翻译服务点服务,负责人工翻译和咨询解答。在这期间,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问题,我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秉承一种为他人服务奉献的精神,我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相应有所提高。


万瀚锶:

专业知识上来说,我现在是应用统计学专业的,研究方向是经济统计与数量分析,对外贸有一定的研究,但是平日里接触国际贸易的机会其实不多。借着进博会志愿者这个契机,我去看了很多这方面的资料,从流程和框架上去了解了它。然后自己过来上岗的时候也接触到了一些办展的人员,和他们交流也了解到企业是如何来参与以及从进博会中获利的情况,领会到平时抽象的研究也能以这样的方式应用于生活。


Part3|进博期许


01

Q:在国际疫情形势紧迫的2020年,中国顺利举办了第三届进博会,你有什么话想对祖国说?


王里坪:

2020年的疫情猝不及防,中国能顺利举办进博会,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骄傲!祖国加油!


胡灿:

2020年的疫情给全球经济都带来了影响,而祖国能在严峻的形势下顺利召开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实属不易,也体现出祖国不仅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并且也在为全球的经济复苏而努力,彰显了祖国的大国风范以及传递了我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02

Q:短短几天让小叶子们与进博会结缘,你有什么祝福送给进博会吗


周彤昕:

首先当然是希望本次特殊的进博会能够顺利展开,也希望我们的小小努力能够让本届进博会更加圆满更加精彩地结束。成为进博会的志愿者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小叶子这个名字不仅代表了一个群体,更是我们代表国家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名片。在当小叶子过程中可以收获友谊,收获成就感,收获知识与能力,你想要的一切都能在这里找到。


03

Q:志愿者活动或许很辛苦很疲惫,你有什么想对自己说的话吗?对2021年的志愿者又有什么想说的呢?


王鲍昱

对自己: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认真完成今后的每一份工作,担负起自己肩上的责任。

对2021年志愿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志愿青春,时代担当。


在疫情形势紧迫的背景下,进博会依靠国家强大的支持以及社会共同的力量才得以举办,让我们共享这一盛事。而进博会的顺利进行不仅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更体现了我们背后无数“小叶子”的时代担当。经历这一带着特殊标签的进博会,今年上外的小叶子们有着更深刻的体验与更多的感悟。希望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能够成真,也让我们为明年的小叶子们加油!

2020年,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是全人类经历困难的一年,

可是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以专业的姿态,担起青年责任,在进博会中留下忙碌的背影,

他们是进博会的小叶子,让进博会这颗大树更加茂密。

上外的小叶子们尽其所能,克服困难,发挥优势,服务他人。

也必定是因为某种特别的缘分,

让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们相聚此处,共享这不易的盛事!

感谢!2020进博会的小叶子们!

你好!我们相约在2021的秋风中再会!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