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国情学四史 | 金院学四史小分队出击!

发布时间:2020-08-25浏览次数:318

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青年党员、团员的一门必修课。“四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凝聚着几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今天,深入基层,学习“四史”,将为我们提供源源不断的信仰力量和支持。2020年的夏天,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学子踏上了实地探访“四史”精神的实践之路…...


一、萧山革命烈士陵园

浙江杭州的萧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北干山南坡,由烈士纪念碑、纪念馆、山门、甫道等部分组成。山门被冬青树环绕,庄严肃穆;山腰处的萧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陈列着萧山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各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和240余名烈士的生平与事迹。32米高的纪念碑矗立山顶,洁白素雅,呈“手握钢枪”的造型,象征着革命先烈紧握钢枪捍卫祖国河山,换来人民幸福安康。

寻访人:洪诗怡

2018级 国贸2班

寻访感悟:小时候带着红领巾和同学一起给陵园烈士们献花的场景仍在眼前,眨眼已经过去了十年。陵园来过许多次,时隔数年和外公一同再次踏上石阶,听外公讲他那一辈的革命故事,寻访这令人肃穆的地方,又是不一样的体验:革命人士以生命捍卫自己的家园,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不畏牺牲,将生命献给祖国。我们如今有幸生在这和平年代,虽不必抛头颅、洒热血,亦可满怀热忱,将青春献给祖国,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二、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位于太原市文瀛公园湖南侧,这里曾是太原革命活动中心,也是山西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太原支部旧址。馆内设有彭真生平业绩陈列,高君宇生平业绩陈列,贺昌生平业绩陈列和中国共产党山西历史陈列等永久性展厅。纪念馆于2013年被列为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寻访人:王新月

2019级 金融1班

寻访感悟:走进纪念馆,了解到彭真,高君宇,贺昌这些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我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的过程的艰难;见证了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直至辉煌的过程;也真实地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们的满腔热血和顽强拼搏。今天的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更加坚定地勇担使命,向社会和世界讲好“四史”故事。


三、上海历史博物馆

位于南京西路的上海历史博物馆里,陈列着上万件文物、文献以及图片影像等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上海这座城市从远古至今的漫长画面以及上海的风云变迁。全馆展览面积9800平方米,一楼至五楼展示布局共分5个层面:特展厅(会议厅)、公共服务区、古代上海、近代上海、现代上海和屋顶花园。此次我参观历史博物馆,正值《赤子情怀:陈云与上海》专题展展出之际,本次展览通过六个部分,即:出生在上海;成长在上海;战斗在上海;建功在上海;谋划在上海;永远在上海,来展现陈云在上海的历史足迹,再现陈云在上海的精彩瞬间,叙述陈云与上海的不解情缘。

寻访人:徐斐洋

2019级 金融1班 

寻访感悟:《赤子情怀:陈云与上海》展览不仅是对陈云同志的崇高敬仰和深切缅怀,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让我更好地了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光辉历史,感悟并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从而更深刻地体会“四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领袖故事。


四、中原英烈纪念馆

中原英烈纪念馆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纪念馆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陈列了河南籍近代革命战争时期的烈士事迹和当代我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生动展现了烈士生前抛头颅、洒热血、追求革命理想的壮阔画卷。从“五四运动在开封”、“郑州二七大罢工”、“三路大军挺进中原”到“河南人民政府成立”,中原英烈纪念馆完整地叙述了中原人民长达40年的革命斗争历史。

寻访人:陈一飞

2019级 金融1班 

寻访感悟:通过本次实践,我了解了一个个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志士仁人、英模烈士:吉鸿昌、吴焕先、杨靖宇、彭雪枫、焦裕禄……他们为着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用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满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坚定信心,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他们虽英年早逝,壮烈牺牲,但他们所代表的民族精神与民族魂,却如火一般不曾绝迹,一代代薪火相传,春夏秋冬轮回不息。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才能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形式多样、内涵深厚的“四史”学习教育,我们一定会加强对党初心使命的感悟,坚定理想信念,讲好“四史”故事,做到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