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讲校史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开展“校史”宣讲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24浏览次数:724

 10月21日,秋雨淅沥,金风送爽。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党建督导员王祥兴教授应邀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同学们作题为“上外松江校区建立与发展的讲座。

本次活动由校关工委组织“五老”团队联合学工党委、学生处和团委开展。结合建校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年、松江校区建设发展二十年及上外党史党建等展开,是“四史”教育之“校史”宣讲教育活动中的重要部分。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卡莉老师、团委书记靳贞玮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讲座由学院2020级本科辅导员连理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王祥兴教授首先指出,在高校开展“四史教育”,就是引导学生进行“学、思、践、悟”;就是引导学生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树立使命意识;就是引导学生自觉地将个人志向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贯通,把实现个人成长、成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随后,王祥兴教授分别从上外松江校区的“建设”和“发展”两方面展开本次宣讲。

上外松江校区的“建设”


一幅二十多年前的松江大学园区概览图,将同学们带回那个火热建设的年代,使同学们深刻、直观地感受到了松江大学园区所具有的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和优异的学习研究环境。

在园区概览部分,王祥兴教授介绍道,大学园区在建设初期便已成功打造了教学、生活两大区域;随后又逐步实现资源共享、课程共选、学分互认及选读第二学士学位等目标;如今,园区已经成为“资源共享共同体”和“多种学科特色共同体”两大共同体。

在校区概况部分,王祥兴教授则用一张张建设时期的老照片向同学们进行生动的讲述。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上外初期项目工程的建设以及八栋各具风格的教学楼的由来;更对学校的专业教学制度、教学模式、学分制改革等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从一无所有,到繁荣兴盛,上外松江校区建设的每一步,都诠释着“上外速度”,都凝聚着上外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改革创新的职业精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都带动着上海教育朝着“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宏伟目标前进。

上外松江校区的“发展”


在上外松江校区的发展方面,王祥兴教授则以“新问题、新措施”为线索,为同学们讲述这一代的上外人是如何无惧困难、勇攀高峰的。

新校区建立之初,学校就面临着诸多挑战。校园文化基础如何树立,校园文化特色如何传承,学生社团工作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如何建设……新校区刚开始全部都是新生,缺少了老生的帮助指点,有些同学甚至开始出现难以适应大学生活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成为校区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面对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学校当机立断,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从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加强生活园区管理,到开拓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加强队伍建设,学校从多方位着手,有效地解决了问题,为后续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同时,教职员工树立“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学校积极开展包括“素质教育、心理教育”在内的“八大教育”,发扬了“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奉行了“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

学史明志,知史明道,品史明智。通过上外松江校区近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到,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本次讲座深刻贯彻了“三全育人”的重要指示,发扬了“立德树人”的重要精神。讲座最后,王祥兴教授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茁壮成长,学业有成,早日成为社会栋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当代青年的力量。

学习四史感想

金融一班  饶筠

王祥兴教授系统介绍了松江校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刚开始全部都是新生,周围没有老同学的帮助指点,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的比较多。食宿的社会化、公寓化管理的尝试,也导致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上遇到了一些困难。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坚持学生活动发展和校园文化传承共同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新生入学方面,学校编写《新生入学教育》、进行校纪校规宣讲、召开新老生座谈会;德育建设方面,学校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组织过“九月启航”、“我爱我家”等一系列素质活动,使学生的社交需求得到满足,更在21世纪初期就进行“教授助你成才,博士伴你成长”的系列讲座,充分展现了上外的学术底蕴,使学生在学习中成长;生活园区管理方面,学校建立学生自我管理组织,加强导师和辅导员对学生生活园区工作的指导,把德育工作和园区工作结合起来。学校还开拓了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五位一体”奖、贷、勤、补、免保障制度,使更多学生参与到校园管理中来,也切实保障了贫困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由此,学校建设了一支一专多能,一职专岗的学生工作干部管理队伍,实现了全方位育人的目标。学校不仅依托学生进行建设,也为学生提供了全方面的指导和照顾。以就业方面为例,面对“政府主导,建立就业市场;学生自主择业,双向选择;政府不包分配,取消统一分配”的政策变化,学校设立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松江大学园区就业指导分中心,涵盖就业指导与咨询,就业手续办理,学生就业维权等方面,真正体现了“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

热血不凉,做新一代上外人

会计二班  胡媛可

今天,王祥兴王老师为全体金院20级新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演讲,让全体上外金院新人加深对松江的理解,对上外的认识,对金院的热爱。向来对上外充满热情的我因此更加了解了上外的历史,也在王老师生动的语言,起伏的声调中,坚信了我与上外的相逢—这场双箭头的遇见与选择是灿烂明媚的,立鸿鹄之志,做新一代上外人。

从虹口到松江,上外扩大的不仅是面积更是视野。从语言到多领域,上外扩大的不仅是学科种类更是层次与广度。上外的大学精神在虹口校区和松江校区一脉相承并发扬光大。上外的学校品牌在一代代上外人的努力与拼搏下更是做大做强。而好的口碑与好的教学与好的管理更是分不开。

王老师说上外办学的目标是“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这充分体现了上外的人文关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本质。上外90年代率先在全国实行了“招生收费改革”制度,采取“五位一体”奖、贷、勤、补、免保障制度,提供“勤工助学”不让一位困难学生辍学,并且多措并举,实行奖学金等帮困助学。我身边也有同学受到各项的帮助,上外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

人格培养,学术钻研,就业指导上外多项并重。身在金院,老师博学多识,辅导员益友良师,学生尊师重教,我坚信有一天当上外学子扶摇直上九万里,上外是那最助力的风。

学史明志,知史明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上外历史悠久灿烂,上外明天辉煌光明。

做新一代上外人,热血不凉,用十年饮冰成就未来之自己与未来之上外。

国贸一班   吴亦涵

今晚全年级同学共聚教室聆听“上外松江校区的建设与发展”主题讲座,由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祥兴教授主讲。讲座详细介绍了上外松江校区的建设历史以及校区建成后开展的入学教育和帮助学生项目。

通过本讲座同学们对校区概况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比如上外标志性建筑图文信息中心大楼有着浓郁的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在这四周建有体现各语种国家建筑风格的八栋教学楼,有西班牙风格、古罗马风格和伊斯兰风格等。在美丽的建筑背后,我们要意识到上外松江校区的顺利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府对于高校建设的重视是高校的发展良性循环的助推器。

同时,学校对于学生心理、发展给予了很大关注。建校后学校一方面举行开学教育、迎新晚会,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及归属感,一方面健全学生生活园区的规章制度和学生自我管理组织、考察学生心理健康,为学生提供更好的生活帮助和服务、提高综合素质。从这些方面来看学校对学生深切的关怀不言而喻,这是在为培养祖国未来中坚力量作出贡献,为国家发展铺垫基石。

了解学校校史是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学史明志,知史明道,品史明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方能走好这四条路。

金融二班 王宇菲

今天听了关于四史教育之校史相关教育,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建立与发展的讲座,老师用许多二十年前的照片给我们讲述那些年上外建立松江校区的故事,作为松江人,可以说是看着松江一步步发展的我,或许有着一些不一样的感触。

二十多年前,我父母大学毕业之后来到松江,那时候松江确实和老师讲的一样,只有一条沪宁高速,将松江老城与大片的农田分隔开来。我飞快地理解那时候第一批到这里的老师看到一望无际的荒地的感受。然而当我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带着我们看大学城的图片了,印象很深当时很多小朋友跟着老师念“松江大学城——”,那大概是2005年左右吧,也是上外和松江大学城逐渐走向正轨的时期。在上初中的时候搬到了大学城附近,周末就来大学里玩儿,因此对大学城近几年的变化就更加熟悉了,商铺一批换一批的文汇路,每年不断变化的面孔,让我不断感受到松江这座小城市的活力,喜欢这里,因此很久之前就想在大学城的学校里读书。

老师的讲座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是学校在新校区刚刚建立之时,就能在保证教学的情况下,注意学生的心理教育和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那时候,学校安排专车在徐家汇静安寺等地接学生,辅导员全程陪同也令我十分感动,这代表学校队伍建设十分完备。

学史明志,知史明道,品史明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

大数据 邬羽薇

既要仰望星空,砥砺前行,又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好大学之路。这是今天听完王老师的针对上外金院举办的主题讲座后我最大的感想。

从松江大学城建立伊始,第一批本科生初初踏入体制尚不健全的松江大学城,到如今初积文化底蕴,逐渐修炼成熟,拥有一整套完备体制机制的松江校园,这块土地上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帮困助学活动帮助同学负担高昂学费,后勤管理服务与社会化发展的校园服务逐渐适应,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心理教育、队伍建设等的逐渐开展,学生自我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一次次隆重而别致的迎新活动带来欢喜,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和责任,以及从虹口到松江的校园文化的传承......

这场主题教育让我清楚的看到一路走来,学校的老师、领导以及学长学姐们付出的努力,看到学校一次次的革新与进步,也看到学校对于我们的全方位的培养——由此,也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介绍了上外校园内不同教学楼的风格,充满西班牙风情的一教,我们折衷主义的二教,拜占庭风格的六教......很幸运能在校园里看到各式风格的建筑,能在这样充满异国风情的美丽可爱的校园里学习。

“学史明智,知史明道,品史明智。”回望脚下的路,我们一步步走来,每一步都更加坚定,每一步皆为序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