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干货 | 简历&面试&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01浏览次数:653

10月27日晚,SISU 04级会计专业毕业的学长胡嘉瑜,真诚地与我们分享了宝贵的求职经验与职业发展规划,具体讲解了如何书写简历,如何应对面试以及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等问题。下面让职发小金带大家回顾一下叭!


一、嘉宾介绍


胡嘉瑜学长

● 上海外国语大学2004级会计专业毕业

● IESE MBA

● 现任花旗集团EMEA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Finance Vice President

● 曾任世界上第二大德资化学品公司中国区FP&A Head

- 大型民企海外事业部Senior Finance Manager,完成大额融资项目

- Fintech初创成员,负责搭建30人团队开发financial data product,帮助企业获得战略投资

- 四大审计

- 求职工作室“职路”创始人                

- 全国最大MBA论坛Chasedream 签约职业导师

- CICPA AICPA CMA CFA


二、简历打磨


●为什么要写好简历?——“简历即颜值”

如今很多大公司、民企收到的简历数目是相当惊人的。简历筛选分为人工筛选和机器筛选,不论哪一种,都是以及其快速的时间扫过你的简历,十秒以内为常态。因此,简历里的关键词,简历的排版,简历的陈述,都至关重要。 

因此在筛选过程中,能否脱颖而出,也影响着你未来的职业发展。


●怎么写好简历?

切忌: 

1.花哨版式(不适用于传统公司:如四大)

2.错别字(中文)/拼写错误(英文)

3.落于平庸,缺乏亮点

分享胡嘉瑜学长展示的一份简历


四大要素:

1.内容真实可信。可做适当修饰,但切忌无中生有。因为在面试过程中,一位专业的面试官是有能力验证简历内容的真实性的,因此如果有虚假成分,将会造成其严重的反感,并且被视作浪费彼此时间的可鄙行为,所以诚信第一。

2.格式简介规范。一页纸的简历更能博得面试官的好感,每一个要点陈述一行半,版面要干净简洁。

经历陈述“三步走”:做了什么——结果如何——影响怎样 (适当添加数字说明;有具体数据作支撑) 

3.注重多次修改。一份相对完美的简历需要不断修改才能成型,可自改也可他改(学长的一份简历修改了近50-60遍!)同时,投递不同的应聘公司,也要有所侧重,不能完全照搬,应精准自荐(如应聘会计公司,则优先介绍自己的会计证书和会计有关实习经历)。

4.亮点鲜明突出。

●具备Big Name 公司实习经历。这一项在简历上罗列时,需要适当表明自己在实习中学习到了什么,不拘泥于具体做了什么工作,而是仔细观察和学习的态度。若是行内知名但行外不了解的公司,要在后面加上半行的解释说明。

●精通coding/python等技能。这部分可以自己多通过开放性的资源自学。

●考取CFA/CPA/ACCA等证书。

●有具体的兴趣特长。若只说喜欢旅行,是无法引起注意的,但是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去过许多不同国家,到过不同地方,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过许多交流,这样写就会使人眼前一亮。


三、面试技巧

●线下:面试需要系统性的练习,首先准备好高频问题(如自我介绍、对本公司的认识了解、紧急情况的应对处理、对未来工作的期望等)的回答(15-20min占比60%-70%)。

●线上:电子设备自录自省,直面不足寻求改进。

在面试过程中,如果有组织领导的经验,可以加以阐述,但切忌从网上生搬硬套;面对新奇问题,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可以先做思考,不必完全对答如流。


四、职业规划

●若有明确目标,则按计划行事;

●暂无明确目标,先将道路走宽。比如在四大工作,由于它们的声誉良好,不会对你未来的工作发展设限;也不妨两年期换一岗,多去尝试新事物,拓宽眼界。最后的目标,是找到既让自己有成就感,又有较高经济回报的职业。



五、Q&A环节


Q1:如何获得Big name 公司的实习机会?

A:可以通过人脉资源推荐或校招,最好在大一大二就规划好简历内容,逐步实施。


Q2:大学期间是否推荐考证?

A:考证建议考取市场认可度高的证书(如CPA、CFA等),并且尽早准备。因为就我个人而言,我算是“考证狂人”,毕业后边工作边考取很多证书(CPA\CFA\...)。在我看来,考证是一个边际效益递减的行为,工作越久,考证的效益越没有刚工作时明显。并且一旦决定考证,切忌半途而废,要么不考,考则一定要考出来。而且考证的学习是知识积累的过程,是短期内提升自我能力的途径。


Q3:那位在简历上写下自己是rapper的人,后来怎么样了?有没有更多面试故事?


A:面试官当即请他来一段,他张口即来后,面试的氛围变得十分轻松,后来也成功通过了面试。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其实面试官也想看到你的一些亮点,判断你是否会成为一位相处愉快的同事。


Q4:如何面对考研与考证之间的冲突?

A:冲突是一定会有的,我们平时也面临很多冲突,但是如何同时处理多项任务,是我们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