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职前 | 秋招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1813

秋招二三事

“求职”是每一位应届毕业生都要面临的头等大事,无论是否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我们都应该抓住眼前的每一个机会。2020的秋天已悄然退场,一年一度的秋季招聘也已经渐渐进入尾声。但是,对于这场“招聘盛典”,你又了解多呢?

下面,就随我们来看看,关于秋招,你必须了解的事——


一、什么是秋季招聘

秋季招聘是校园招聘的一种类型。校园招聘是一种特殊的外部招聘途径,指招聘组织直接从学校或通过其他方式招聘各类各层次应届毕业生。 

秋招是校招的关键阶段,秋招岗位超过校招总数的80%。

每年的秋季招聘一般都在8月-11月间进行,不同的公司在招聘时间上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互联网公司最早,随后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外资企业,银行和国有企业最晚,通常在十一月才开始招聘。


二、秋招面向哪些学生

缺少求职经验的在校学生(应届毕业生)。

在这个招聘季中,学生无需担心自己缺少丰富的项目经验,无法胜任工作。企业通常会为在该阶段录取的员工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同时也会安排相应的导师做进一步引导。


三、秋招的批次

01“秋招提前批”  

“秋招提前批”是指在“秋招正式批”开始之前的校园招聘。近年来,许多大型企业为了竞争优质学生,不断提前招聘,促成了“秋招提前批”的出现。

很多同学将“秋招提前批”和“秋招”混淆,认为错过“秋招提前批”也无所谓,可以等到正式秋招再参加。殊不知,你已经错失了一个机遇。

首先,“秋招提前批”与“秋招”并不冲突。一般情况下,即使参加了某一家企业的秋招提前批,你仍然可以参加这一家企业的正式秋招,相当于多获得了一次投递机会。而且一般开放“秋招提前批”的企业都是名企和大型企业。

其次,“秋招提前批”开始的时间相对比较早,其热度和社会关注度不及“秋招正式批”,因此条件允许的同学可以先人一步冲刺秋招,以避开竞争高峰期。

02“秋招正式批”

是正式的秋招,很多知名的大型企业将会参与,其规模也大于提前批,是秋招的主战场。

03“秋招补录批”

在正式秋招之后,岗位需求较少。一般来说,只有企业未招满时才会对社会开放此渠道。


四、正式招聘的流程

01 网申

 网申,是指求职者在企业官网填写个人信息、进行线上笔试的求职方式,是企业筛选简历的重要方式。企业可以通过网申刷掉80%以上的求职者。

网申入口一般在企业招聘官网或者第三方网站上,学生可以通过此入口投递简历。(在此过程中,简历内容尤为重要。简历与岗位要求的匹配程度直接决定了接下来求职者能否参加笔试和面试。)

02 校园宣讲会和双选会

宣讲会和双选会是由学校组办、面向在校生的招聘会。在这里,学生可与企业直接互动,投递简历、进行笔试和预约面试。与网申相比,会更加简捷快速。

宣讲会,是指企业进校宣讲、进行笔试和面试的招聘方式。一般而言,宣讲会由企业高管负责,需投入一定的资金和人力,因而对企业实力要求较高。企业通过宣讲的方式向求职者传达企业文化、用人理念、岗位需求等招聘细节。求职者可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加强对企业的了解,幸运的话,还有机会拿到pass卡。

双选会,可在企业和应届生相互选择的情况下签署三方协议,是企业校招需求的集中爆发阶段。双选会招聘需求较大,专业要求不限,公司实力各异。

03 面试

面试分群面、单面两个阶段,群面通常在单面之前。群面最常见的方式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单面则又分为HR面(人力资源部管事直接面试)、专业面、BOSS面三个阶段。面试可以说是秋招中最难亦是最关键的一关,面试官的根本目的在于考察应聘者是否与招聘岗位相匹配,衡量你能否胜任该工作。同学们在面试中要做到的就是让面试官相信我们能够与应聘岗位相匹配。(具体的面试技巧之后会有专门的推送详细讲述)

以上就是关于秋季招聘的大概介绍。各大公司的具体秋季招聘时间一般都会发布在其官网中,大家可以密切关注自己心仪公司的官网。最后,愿上外学子们都能在秋季招聘时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