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标准化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中欧班列为例”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726

2019年10月31日,我院陈淑梅教授围绕“标准化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中欧班列为例”的主题开展了学术讲座,探讨了标准化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问题。



首先,陈淑梅教授以提问的方式简要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概念,随后分别详细地解释了什么是一带一路的“五通”——政策沟通(policy coordination),设施联通(facilities connectivity),贸易畅通(unimpeded trade),资金畅通(financial integration),民心相通(person to person bonds)。之后,陈教授介绍了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并通过举例说明了标准和标准化,将其与具有强制性的技术法规进行对比,表现了其非强制性。同时介绍了标准和标准化的作用:提高产品的安全性、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互换性、SHEP等。陈教授以美国巴尔的摩市的火灾为例,点明了标准化的教训,并同瑞典的一例火灾救助进行对比,强调了标准化的必要性。



随后,陈教授将标准化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展开探讨。首先她提到了”一带一路“的贸易效应,即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展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的变化及贸易伙伴等信息,随后引出了“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的关系。以中欧班列为例,陈教授展示了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介绍了近几年的数量和质量上的总体变化,并以城市为例作出详细阐述,同时还介绍了中欧班列中货物种类和线路的变化等,指出其带来了中欧铁路运输时间的节省和贸易成本的降低。



简要概述了不断完善中的中欧班列的运行机制之后,陈教授提出了中欧班列与标准化的关系:中欧班列的畅通有赖于标准化的实现。由此,她展开介绍了轨距标准及相关问题,引入了中欧班列的换轨问题,深入探讨了其中存在的各种情况与难题。对此,陈教授梳理了国内外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中欧班列标准问题的研究,足以窥见国内外学者迥异的研究角度。



据此,陈教授展示了对中欧班列中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标准化的研究设计。她们利用GTAP模型,得到了GTAP模拟结果,从而提出研究结论:推进轨道标准化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长足发展。最后,陈教授还提到了中国引入标准化的机缘,以及中国标准化改革的进程等历史内容。

本次讲座,陈淑梅教授以生动的描述细致地介绍了“标准化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中欧班列为例”这一话题,展示了独到的研究成果,激发了同学的兴趣,引发了师生的学术思考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