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 | 青春战“疫” 共克时难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390

戳下方图片

一起点亮武汉

青春战疫,携手同行

希望总在脚下,温暖自在身边

为引导广大青年团员共战时疫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各团支部

以“青春战疫,共克时难”为题

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主题团日活动

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其中的精彩时刻吧~


为响应团委号召,18级会计一班如期举行了此次主题团日。团支书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大家征集了一些大家在居家隔离时的日常活动、抗疫感受和读书分享。在当下,疫情挡住了我们出门探访春日的脚步,但我们依然可以奉献出自己的小小微光,以自己的方式为勇敢的疫区人民加油


01

感人瞬间、抗疫感受

黄静欣同学感谢街道志愿者道:他们非常热心地帮我们量体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在小区入口、高速公路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屠玮成同学向大家分享:在此前的思政大课中,我了解到很多90后的少男少女在接到任务后勇赴前线,我内心十分感动,新生一代的爱国情怀依然存于心中!

身在疫情重灾区武汉的李奕言说:妈妈作为公务员和党员,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下到社区实地考察;又主动在小区担任志愿者,为居民们送去新鲜蔬菜,得到了街坊邻居的很多感激,自己心里也暖暖的。疫情期间,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是最珍贵的真情。


02

读书分享,开卷有益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大部分同学都有或多或少地进行阅读活动,无论是专业方面还是自己感兴趣领域的书籍。有书香陪伴,便可获得心灵的片刻安宁。

苏辰同学的读书分享:疫情期间重温了《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生活,哲学,是这本书的哲学,就像解梦的吉普赛老婆婆讲的,大多数人都找不到财宝,因为他们开始就认为财宝的故事是个笑话。只有当我们真诚地对待生活,才能发现属于自己的点金石。

黄静欣同学的读书分享:《外国舞蹈史及作品鉴赏》详细介绍了外国舞蹈的历史和经典作品,比如国标舞、芭蕾舞、街舞等等,推荐给和我一样热爱舞蹈的同学!

2018级会计学三班团支部

2020年的伊始,新冠病毒的爆发牵动着全国十几亿人的心。在这个国家危急存亡的时刻,无数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或是奔赴前线救死扶伤,或是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而在320日晚,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8级会计学3班团支部,在线上开展了主题为一次别开生面的“充实个人生活,金院学子在行动”主题班会教育。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展现了金院学子的风采。


01

共同学习抗疫先进事例

交流同学自己及其家人的积极行动

汪振亭同学就分享了她姑姑作为护士长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的事迹。而周琦同学也就现在各地医疗队陆续返程,湖北市民自发组织送行的事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02

分享自己假期间的日常生活

崔艺凡同学就在疫情期间点亮了“烹饪”的新技能点,而赵碧珊同学则在家里学习起了Live2D动画制作。大家集思广益,互相推荐在家防疫期间的一些消遣娱乐项目。 

同学的绘画习作



03

班会后的感想

朱雨婷同学在班会后的感想中写到:通过这次万众一心的防疫攻坚战,当代大学生应当更加坚定爱国主义。这要求我们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相统一,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团支部

2019级国贸一班团支部于319日召开线上团日活动,活动持续进行至324日。本次活动中,全体团员积极参与。通过微信群聊,21位团员以多种方式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点点滴滴:厨房挑战,家务打卡,读书笔记,走心影评,绘画书法,疫情思考,战疫决心……尽管无法返校,同学们也收获多多,不断成长。

01

宅家美食——承包爸妈的厨房

美食往往是是平常日子里劳苦人们的最大慰藉。疫情期间,各类网红美食挑战赛层出不穷。在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也各显身手,化身“中华小当家”,开辟自己的厨房小天地:油条,麻花,菠萝包,咖喱饭等各类美食令人眼前一亮。同学们利用这个格外漫长的假期,学会和爸妈好好地相处,或许就从一道菜开始。


02

疫情中的温暖

疫情爆发,“心中有他人,眼里有世界”——这才是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心怀和担当。主题团日活动中,每位同学用文字、绘画、书法等方式,为防疫人员,为武汉,为中国,为所有与疫情对抗的人送上一份祝福与鼓励。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战胜病毒和疫情。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人心。

03

生活不止,学习不止

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乐,愈久愈深。疫情期间,同学们“停课不停学”。一本好书,一部优秀的电影总能让人受益匪浅。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分享了宅家学习的读书笔记,英文感想,电影影评,大脑不发锈,笔下出神思。正所谓多读书长知识,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不断地读书学习可以让我们保持进取的心态,也能帮助我们对这场疫情有更多的个人感想和思考。





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防疫抗疫的意识和决心,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国在战“疫”工作中的突出成就,展现新时代青年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所体现的担当精神。322日,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团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以 “青春不负韶华,战“疫”从我做起”为主题。

首先,团支书带领大家学习了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突出成就,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接着,班委成员向同学们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理性看待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然后,大家一起探讨了青年团员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使命与担当,交流了在疫情期间自己或者身边的人的故事,李怿涵、谷咏仪和龚宇昕同学也向大家分享了她们的志愿经历。

此外,团员青年们还一起学习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大家在线上畅所欲言,利用自己的方式纷纷向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致敬,向所有工作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向我们伟大的祖国致敬。

本次支部活动呼吁团员青年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大家在家认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用自己的方式,来为我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

01

关注疫情 树立科学态度


02

战疫抗疫 勇担时代使命

疫情期间,上外学生和上海仁德基金会达成合作,设立了上外萤火小组专项。李怿涵同学作为上外萤火小组财务及基金会负责人,负责整理财务明细,明确预算规划,编制及上报财务报表,联系和对接基金会等工作。展现了上外学生心系家国的责任感,用行动诠释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精神。她表示:志愿工作中遇到、解决困难的过程都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经验真诚地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感受奉献的快乐。

谷咏仪同学在当地的防疫站参与了志愿活动,主要负责拦截车辆行人、量体温、登记等工作。虽然工作十分繁琐,但是她认为这份志愿活动使她更深刻地了解了疫情,也十分开心能在抗疫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龚宇昕同学的志愿者生活)


03

并肩作战,共待春暖花开

疫情将往 春天已至

各位青年团员们

用责任守护初心 用担当诠释使命

以青春之我 奋斗之我

并肩战“疫” 共克时难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