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思政大课|金贸学子有话说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570

思政大课

2020是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人员到公安民警,从基层社区工作者到志愿者……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为弘扬新时代精神,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部与人民网联合于39日举办了此次在线直播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大学生通识教育必修课内容,解读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领导优势,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观看了这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直播之后,我院的学生纷纷通过文字来抒发自己对这次疫情的所思所想。

面对党之大考,我院党员同学们基于国情,进行了深刻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2017级金融学研究生 张芯瑜

本次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弦,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们为新冠肺炎确诊数字的上升而揪心,为在抗“疫”一线拼搏奋斗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而感动,更为全国各族人民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团结之情和爱国之志而深感自豪。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我想这次学习不仅局限于学科知识,更是要我们在这次大考中学习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看待生命疾病,如何承担起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这次疫情中我看到了很多90后的责任和担当。国家援鄂医疗队的90后护士李佳辰用家书讲述着母女两代人的选择和坚守;“硬核隔离38天,未连累一名亲友”的武汉大学生郭岳用行动诉说着当代青年的勇敢和担当。90后们在这次疫情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而作为一名2020年毕业的学生,从停课不停学到在线求职招聘会,从线上文献资料的开放到老师们对毕业生身心的关怀,我深刻感受着国家的关怀和学校的温暖。“担”字左半边是提手,这也告诉我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应该勇敢拿起时代的接力棒,通过加强学习,努力求职,来谱写无悔的青春之歌,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2019级金融硕士(MF)研究生 刘佳翰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无数中国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哪里任务重、哪里任务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忙碌的身影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能做到如此临危不乱,党员带头群众冲锋陷阵,正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评价中国防疫措施:“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他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制度和措施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我们应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坚决打好这场阻击战。

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员,每个中国人都在疫情之下显示出了大爱,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量。志愿去社区、街道给百姓量体温、志愿捐款、志愿去一线工作,近期红遍网络感人至深的上海的无人值守站……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无论我们身在何处,采取什么样的形式给予帮助,我们坚定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心是一致的。

同时,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青年人们开始真正彰显出新生力量。广大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青春力量。曾经,90后一直是大家保护的对象;而如今,一批批前往武汉一线志愿的医护工作者中,却有大批大批的90后,甚至00后。他们主动请缨,不畏艰险。疫情来临,无数的90后具有敏锐的危机意识,提醒家人、朋友不忘戴口罩、不忘清洁双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青年真诚奉献、团结奋战,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疫”,书写出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


2019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 王鲍昱

四位讲课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在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修养”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抗击疫情中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一个个感人至深、意味深长的事例,让我意识到中华民族不仅历史上从没有被磨难压倒,现在也依然不断于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教授们所列举的一个个在战“疫”中那逆行的伟大背影。从30后已经84岁的终南山院士在次义无反顾的来到前线,到00后,只有20岁的刘家怡护士投身武汉方舱医院防疫一线。我意识到,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中,每一代中国人都在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也让我坚信中国必将在这次战“疫”中获胜。



2019级会计专业 孙伟业

通过这次思政大课,我深刻意识到我们党和国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中流砥柱般的作用。武汉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方舱医院速成规模、基层防疫抗疫党组织临危受命、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作展开落实,这一切无不体现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制度的优越性。全国各地城市驰援武汉,医疗、食品等生活物资纷至沓来,医疗人员、志愿者前赴后继,这一切更是对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心系一方的最美诠释。

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我们的民族具有克服任何困难的勇气和智慧,我们的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冯秀军教授说:“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青年人承载起历史的重任,在重要关头点燃一代又一代的希望。此次疫情中,学院积极组织志愿活动,让青年学子投身到防疫抗疫的辅助工作中,更有部分同学冲到一线,以己所能为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力量;金贸学院党委也响应国家号召,倡议党员同志进行抗击疫情自愿捐款,金贸学院党员师生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体现了基层党支部的强大组织能力和党员同志们的响应力。

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全国人民皆是战士。我们个人的命运依托于民族民运,而民族命运则需要吾辈之顽强拼搏以强盛兴旺。新一代青年学子应做吾辈之人,扛起建设祖国、民族复兴的大梁!


有了学生党员主动带头,预备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预备队伍,也紧随而上。正处于思想觉悟、工作态度不断提升阶段的他们,在这次防疫思政大课之后,也都收获颇丰。



2017级金融专业 胡雅俐

今天,全国大学生一同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四位老师有不同的侧重点,但他们向我们传达的中心思想却是有共通点的,即是重创之后必能重整旗鼓,勇往直前!

回顾历史,令我明白了历史进步的前提是善于化危机为机遇,总结历史经验,分析形势,增强必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中国自古以来遇到了数不清的磨难,但从未被打到。大难之前,我们更要汲取经验,安乐时,也更加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各省份互帮互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强烈的担当和责任精神。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足以体现,在疫情前,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齐心协力是可以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

最后,对于我们当代中国青年人来说,我们肩负着责任与担当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尽管当今90后,00后身上有诸多标签,但爱国是我们最大的标签。建设中国的新一代年轻人,理当为祖国繁荣复兴贡献力量!



2017级国贸专业 辛潮

2020年春节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救死扶伤;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毫无怨言;全国人民严防死守,足不出户,爱己顾人;全国人民心系武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用各种形势和实际行动投身于这场战争中。当我们看着那一系列让人揪心的数字时,我们知道严峻的形势摆在面前。但是为什么这时候,全国14亿人民能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

同时,这次疫情也又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挑战大自然,而是要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我们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环保,共同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作为上外的一名学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我们应发挥自己的长处与优势,积极参与到防疫当中去,虽然无法到前线抗击病毒,也应在社区、在家中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或在线上提供翻译服务,为国尽自己的一份力。

在这堂全国大学生共同参与的防疫思政大课中,党员和预备党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努力升华思想觉悟,而金贸学院的学生干部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



2018级国贸专业 杨亦奇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都密切关注着相关新闻,我想所有中国人的心都在牵挂着武汉以及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在浏览新闻报道时,我深深感动于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一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背后是他们对人民郑重的许诺,更是他们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和信念。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的手,一件件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一道道在脸上留下的印痕,他们是逆行者,是最值得我们敬仰的战士。同时,我也被武汉人民的坚强与乐观深深打动,身处疫情的中心,无数平凡的武汉人相互帮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通辅警、社区志愿者等等,他们都在默默守护着武汉,保障着人民的生活。

虽然不在一线,但作为我们大学生群体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我们可以向长辈们科普防护知识,呼吁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担任志愿者来发挥自己的力量等等。总之,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我们也应该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不做一个旁观者。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终将在春暖花开时再相聚。“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我殷切期盼疫情能早日结束,各国人民都能平安幸福。



2018级金融专业 赵心佑

课堂中有很多论述的片段让我印象深刻,如从抗击疫情延伸到人类发展的方式和前途、从防控工作的调度联系到国家政治制度和人民群众的优势、从疫情战场来自四面八方的前线人员的责任担当进一步上升到中国青年、中国人民的信念和行动。这些令人敬佩、动容和振奋的片段汇聚成了这次抗击疫情的冲锋号,不管是前线还是后方,我能感受到,大家都是一条线、一颗心,众志成城、勇敢无畏。

观看这次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后,我们应该要对四位老师提出的各类问题和阐述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更应该做出实际行动,将课堂中对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也作为普通公民所提出的要求、对我们的希望付诸实践,这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级国贸专业 简怡君

这或许是一场百年难遇的春节,在本该一年一度张灯结彩、阖家团月的时刻,千千万万的家庭选择了闭门不出。人们不走亲访友,而是在家宅了整整一个月。街上不见行人,街边的小店纷纷挂上了闭店的通知,往日繁华的商场变得萧瑟,好像只有依然熙熙攘攘的超市证明着这座城市还“运作着”,可惜每个人脸上都带着厚重的口罩,大家行色匆匆,面色沉重。而这一切发生的原因,仅仅只是一个肉眼都无法看见的致命武器——新冠病毒。

为了应对这场疫情战争,我们举国上下,动用所有医疗资源,用尽一切努力,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无数医生在前线奋斗,无数居委干部在守护着小区的防疫“底线”,他们直面着“被感染”的风险,却依然义无反顾的抗争在最前线,只为了保障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显著进步,疫情蔓延趋势基本被控制住。而在防疫的过程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非常显著的作用。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做到,“一声令下、全城封锁”,严格杜绝病患输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做到,高效调配有限的医疗资源,支援疫情最严重的的武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做到,一批又一批的党员自愿奔赴“战场”,只为挽救更多生命。在这场战疫攻坚战中,中国展示出了大国的风范,为亿万的中国人筑起了防护的堡垒,守护了在华夏大地的万千子民。


在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候,各位青年团员们同样关注着此次的疫情。在这堂思政大课之后,他们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志向与担当,决心要像抗疫一线英雄们学习,用自己的力量拥护祖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7级会计专业 张茜瑶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白衣天使”是战“疫”一线“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专业的医疗技术与病毒抢时间,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全。他们的精神让我泪流满面,更是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激励我不断前行。

尽管无法亲临一线,但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我更加坚定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畏艰难,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决心。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言,“当年在父辈护佑下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成为了我们今天身在前线最勇敢的人。一夜之间,是责任与担当让他们在青春中破茧成蝶。在灾难面前,我们所有人同呼吸,共命运,而中华文明绵延不断五千年,正是无数青年勇于面对挑战和自强不息的硕果。”

面对此次疫情,我认为,在奋斗与担当中谱写自己的青春,将自己的青春与国家的大我融合起来,是每位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无法亲临现场,但只有勤学奋斗、增长才干,才能用科学精神和专业本领保护我们的国家,用卓越的自身能力来担当时代的挑战与责任。作为上外学子,我们更是应该在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和跨文化沟通本领的基础之上,努力奋斗、自强不息,在一次次挑战中于各个领域让世界领略一个强大的中国,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责任与担当。


2018级会计专业 黄静欣

艾教授讲的一个词“病毒无国界”最打动我,人类命运共同体告诉我们,全人类是一个整体,世界人民应该胸怀天下,携手抗击新冠肺炎,而绝不应给武汉人民、中国人民扣上“病毒”的帽子。前段时间世界各国积极援助中国,日本“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世卫组织的称赞与鼓励,还有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倾尽全力地援助物资,都令我们十分感动。目前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肆虐,中国也积极为世界提供可供借鉴的战疫经验,同样是心怀全人类的善举。

目前疫情受到一定控制,但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加强防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相约在武汉赏樱花,在上外尝青团。



2018级会计专业 沈奕晨

通过直播课堂的学习,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最高领导力量。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正是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使得疫情防控工作得以及时有效地展开。这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

我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伟大团结的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将“苟利国家,生死以之”的爱国精神接续。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人民激昂的主旋律。

与此同时,我看到在这场战“疫”中,新一代的青年们也发光发热。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更明白了我们青年应当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2018级会计专业 韦祎潇阳

艾教授用马克思先生的话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的胜利”,让我们明白要时刻保持对自然的敬畏。本次疫情由食用野生动物引发,其中关于道德、关于法律、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警示值得我们铭记。秦教授对党的领导作用的分析让我更加清晰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面对重大灾难时的优越性,让我们能够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的领导下。王教授则从“多难兴邦”的角度给予了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了我们,让我们对抗击、击败疫情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冯教授向我们描绘了一幅未来的美好蓝图,阐释了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肩负分责任,鼓励我们勇敢前行、不负韶华。



2019级会计专业 李奕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八十四岁的钟老,虽年及悬车,仍披挂上阵;韩红倾其所有,支援武汉。不仅她们,更有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度过这难关!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有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把整箱的口罩送到警察局,却转身离开,有人在战斗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有人时时刻刻陪在患者身旁,甚至奉献出了生命,有人献出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他们亦是英雄。一盏灯,一份心,一种情。

抗击疫情不仅是中国的事情,也是世界人民的事情。打赢这场“战疫”,人人有责。需要我们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新型冠状病毒这场大战。希望来年春天,武汉的樱花开的烂漫。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19级国贸专业 刘颖倩

一个半小时的课堂,四位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去深挖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经验与启发,关于人权、自然、制度、历史和责任担当等等。这次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不得不再次深思人类与自然、人类与人权、个体与国家的问题;同时它也是一份考验,一份对于中国大国担当的考验、对于制度和执行力的考验、对于每个个体身体和内心的考验;它更是一次课堂,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国家、了解疾病、了解自我……

课堂中,最触动我的其实是提问环节中的第三个问题:个人的“小确幸”与家国情怀是否矛盾?冯教授的回答让我深刻明白,两者不仅不冲突,甚至是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国家情怀是一份责任,但也是千万人民“小确幸”的基础,个体命运仅仅依存着家国命运,同时,社会、国家更是这无数个体命运的集合体。尤其是在当今这个和平的年代,时代和家国赋予个体的使命,它不仅仅意味着奉献,更不等同于牺牲,而是一种难得的机遇,是个体提升自我、展现自我的绝妙舞台。

我想,通过这次课堂,作为大学生,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社会建设者们的我们会重新认识自己的国家,能辩证地去看待这次疫情,树立“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的信念,从而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奋力践行“知国、爱国、报国”!



2019级金融专业 姚欣

我想,在这个春天,我听到过的最温暖的一句话,便是那句“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伟大的医护人员们是最不平凡的存在,他们不顾脸上被勒得生疼的红印,不顾手上磨得破裂的手泡,不顾早已累的无力的身躯,始终奋斗在一线,为身后千千万万的人们换去平安喜乐,这该是怎样的奉献与大无畏精神啊。

2003年的SARS,于那时还是孩童的我,如此陌生。曾经,上一辈用生命来守护我们,现在,你们当时所守护的苗儿已长成大树,是时候该换我们来守护你们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曾经是你们,现在是我们,正如王炳林教授所讲,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句话啊。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中国在15天内建造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开设了各类方舱医院,展现了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坚决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体现了舞动人心的中国力量。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批批志愿者驰援湖北,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防疫第一线,一组组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科研攻关……无数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为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着。

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未来的砥柱,我们要秉持冯秀军老师所说的“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理念,成为一位具有执着信念、优良品德、丰富知识、过硬本领的新时代多样化人才。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做坚实可靠的接棒人,用奋斗谱写最美青春!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暖春不能到来,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我们一起去吃热干面,去看武大的樱花,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2019级国贸专业 王钰

疫情爆发,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有力措施和坚定信心,感受到了党中央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积极形势。而从个体来看,大多数人“在家躺着就能为国家做贡献”,不用上班上学。但是内心的恐慌,焦虑,惊惧不断地折磨着人们。事实上,这类群体已是最幸运的。患病者,无论轻症重症,会默默想着自己活下来的概率,甚至是承担着感染给他人的内疚;一线的奋斗者,与死神抢夺他人或者自己的生命;空巢老人无助地飘荡在空旷的街道……我们可以看到,重大疫情面前个体的渺小,命运的无奈和凄苦。此时,许多人的命运已经是自己无法主动选择的了,但在被迫地接受这一切后仍然可以选择如何去度过它。我们可以看到在此次疫情中有些个体的身形渺小但力量强大。无论是各地志愿者,努力求生的患者,坚韧奋斗的医务人员,积极募捐的普通群众,还是号召力极大的公众人物,关心宠物的爱心人士,关怀孤寡老人的热心居民等等,他们在接受了现状后选择了自己认可的方式去度过它。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