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秋日 |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员教师志愿服务活动特辑

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180

秋是慢慢入的,而凉意是突然的,越是寒冷的天气,越是容易感知温暖,哪怕一点暖意都会觉得满足。

那   秋日的温暖是什么呢?

也许是焦糖炒板栗,是热水泡枸杞,是软软糯糯的毛衣……但我们想说秋日的温暖是约定好的公交站台上一起出发,是揣着卡片、小贴纸走在路上的紧张与期待,是参加志愿活动有党员老师的加入与陪伴,是爷爷奶奶们的笑容、掌声和亲切的话语,是小朋友们的期待、积极和专注的目光……这份温暖在我们的上空化作温情,又在志愿者、老师和老人们的相处中融化为内心的感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工支部党员教师们分别参与到弘梅小学、市南支教和华安养老院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中,他们做了精心的准备,为老人送去关心和温暖,与小朋友进行交流,给秋天的新旅程带来了不一样的暖色,也为未来开展志愿活动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华安养老院

0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华安养老院,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高尚品德,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1027日,5位党员教师带领着7位学生来到华安养老院给老人们送去关心与温暖。

进到养老院,在与老人们进行简单的寒暄问候后,老师们便开始带领老人们做早操,他们微笑引领、耐心示范,俯下身去手把手地教老人们每一个动作,让老人们的身体活动开来,也让老人的心门渐渐敞开,画面定格那一刻是院里最灿烂的风景。

接着进行了节目的表演,老师们积极上台给老人们表演各种节目,与老人们互动,展现出他们与在学校不同的活泼的一面,节目的表演让平日安静的华安养老院热闹了起来,充满了欢声笑语,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最后老师还与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聊天,与老人们促膝谈心,了解老人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在道别之时,老人们热情地与大家拥抱握手、感谢我们并欢迎我们再来。

这次活动因为有了老师的加入,献温暖的志愿队伍大了,展现自我的勇气足了,师生间的思想感情交流多了,我们彼此的心也更暖了。

原来我的老师如此可爱

这次和老师们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

我觉得和这些教过自己的老师们一起参加活动感觉很亲切,很开心,看到了老师们在课堂外的另一面,老师对老歌很熟悉而且唱得也好,和老人交流起来也更有话题,这次和老师们一起参加的活动很难忘。


请问老师在活动过程中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有什么收获或是感想呢?

 ——同学在表演魔术的时候,老人们都很集中且参与度高,有了新奇与可以互动的活动,整个现场的氛围活跃温馨。以后如有机会再参加此类活动,一定会提前编排相关节目与当天所做的事情,增强活动形式的多样性与丰富性。

 ——在做早操的时候,老人配合积极,不服老,对待人生的态度积极向上。

 ——院长对老人们爱心满满,非常有耐心,说话语气舒缓,符合老人特征,这些值得我们学习。

 ——千万不能把这样的活动搞成师生完成任务,挣得各种分数的手段,应该用心对待,珍惜每一次这样的机会。

活动现场一览


弘梅小学

02

弘梅小学支教活动

第十周弘梅小学志愿活动,夏霁老师作为党员老师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他上午依旧在自己虹口校区的岗位上敬职敬责,下午又与我们共同走进了弘梅小学。在准备工作中,老师主动询问合作班级的情况和了解了助教工作的具体内容。下午两点半,“开眼看世界”的课堂正式开始,在课堂中,老师认真履责,与主讲配合密切,在小朋友们回答问题后为他们分发礼品。在课堂纪律较差时,老师又与其余助教共同维护课堂秩序,共同营造美好课堂氛围。为小朋友们分发礼品,与其余助教共同维护课堂秩序。

  

听一听老师的声音

今天和学生一起参加了弘梅小学的志愿教学活动,感觉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今天的主题是“开眼看世界——冰岛”,主讲同学作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精心地制作了PPT,包含许多美轮美奂的照片和视频,吸引了小学生们的眼球,他们不时在教室里发出赞叹。讲课以介绍冰岛风土人情为主线,教授了三年级小学生一些英语单词。因为有奖品激励,学生参与互动非常热情,课堂效果总体较好。


市南支教

03

上海外国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市南支教活动属于上海市黄浦区“智力助残”项目的一个负责内容,该支教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为残疾人子女和贫困家庭子女送去阳光和温情,志愿者参与其中,运用知识给予受助者帮助。结合上外金院的实际情况,各党员老师决定积极参与到本院的实践项目中来。

施菁老师在得知可以参与到支教活动的消息之后十分激动,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市南支教项目。为了能给孩子们上一节丰富而又有意义的英语课,施菁老师第一时间与项目负责人沟通,了解市南支教活动的具体内容,并且开始着手准备教学材料和教学内容。

准备上课时,施箐老师从自己的包中拿出许多资料,足以看出施菁老师为了此次活动做出的付出与努力。施菁老师负责给小朋友们教学新概念一的两课内容,从PPT到教学内容的安排以及习题的讲解,她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

施菁老师以英语开场,吸引了所有小朋友的注意力。课堂上,所有小朋友们和老师都运用英语进行交流沟通,他们聚精会神地听讲,踊跃地回答问题,积极跟进老师的节奏,度过了一节收获颇多的英语课。下课后,还有几个同学拉住老师问问题,小朋友们一个一个地与老师道别,很感谢老师的到来。

施菁老师时隔二十年再度来到市南中学,也十分有感触,她感慨到:“作为20年前的第一批志愿者,能有机会再次参加市南中学的支教活动感觉特别激动。很感慨的是,20年过去了,这个项目依然还在,而且做的越来越好。希望这个项目可以一直坚持下去,把这种责任感,使命感,志愿服务精神一直传下去,这是一种薪火相传的志愿接力。”

志愿服务是共产党员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效形式。施菁老师在课堂上与市南中学的学生们密切沟通,用优质的教学水平向他们简单又不失深度,条理清晰又不失广度地教授英语知识,更是展示了党员的风采,向他们展示了党员的高水平、高标准。

这次的党员志愿活动中,同学被施老师的精神所感染,并心中埋下了努力奋斗、回馈的社会的种子,相信有一天这些受到帮助的孩子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党员老师的付出。

市南支教志愿服务是一个特殊的志愿项目,市南支教给了这些小朋友们一个机会,让他们在课外可以学习知识,党员施老师这次进行支教,充分发挥了党员的领导作用,不仅给教给孩子们实用的英语知识,更给我们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做出了榜样,让我们更好地与学弟学妹们沟通、交流,更为重要的是让我们更加充分地对“党员”一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党员并不仅仅意味着更加优秀,它更代表着沉重的责任----一份对人民的责任:一切为了群众。施老师在课堂中全心全意地付出、毫无保留地传递着自己的知识,站在讲台上的党员老师无疑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绝妙的诠释,这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激励着我们大学生向优秀的党员们看齐,不断提高自我,为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作出贡献!

施老师参加市南支教

1027

我们的秋日

我看过一千个关于秋日的温暖画面,都不及这一个个的温暖瞬间。有可亲的爷爷奶奶,有活泼的小朋友,有可爱的老师,有我,有你,有互帮互助,有欢声笑语,这都成为2019年秋日触及内心的温暖。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