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490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于430日上午1030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五四运动已走过百年岁月,今日,为弘扬五四青年精神、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我院组织团员代表们在2301教室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戴迪萍,副书记夏卡莉,以及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也一并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大家齐聚一堂,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同学们积极思考,感受颇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

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同学感想

1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年,在这个神圣而伟大的日子里,作为青年代表,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而在实现这宏大目标前,必然需要我们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付诸实践,不断从失败中总结。走在时代最前头的我们需要披荆斩棘、劈波斩浪的勇气和毅力,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智慧与能力,让我们一起创造新世纪新奇迹。”

 ——2018级 金融 孙宇凡



2

又是一个五四,今中国青年,应向他们学习,勇于担当,为今日中国强而奋进,不忧不惧。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恰同学少年,还看今朝,今日中国,还看我今日青年,共勉之。”

 ——2017级 国贸 王萍



3

1919年五四运动到如今2019年,100年的风风雨雨,一代又一代青年披荆斩棘,为中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而如今新时代的我们,作为新的青年一代,在新时代也有新的要求与责任。

实现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青年需要承担起的重任,首先我们要培养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思想,在精神上率先树立为中国奋斗,为人民奉献的观念。同时,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科技时代,努力学习知识与本领也是我们未来为祖国奉献的必要条件。此外,我们还要全面发展,培养吃苦耐劳,忧国忧民的精神。”

 ——2017级 国贸  张琬赟


4

诠释世界,成就未来”,这句耳熟能详的校训正是你我西索少年胸中的热血。

百年前的54日,红楼的少年扬起了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旗号,而百年后的今日,西索的青年必将发扬这爱国的精神,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艰巨任务。我们学习多语种,而作为金贸学院一员,我们更是将语言与经济类专业知识更好的结合,只待日后进入社会便能大展身手。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积极推动技术的革新与产业结构的优化,要相信无极限是少年的代言词。

西索儿的汩汩流水必将在我国经济建设的道路上汇成一片汪洋,壮哉我少年!”

 ——2018级 金融 吴欣岚 


5

在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中,面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知识分子与青年学生用行动践行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新风吹遍中华大地。

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已经站了起来,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新时代下的中国青年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我们要激励自我,充分发挥青年人的蓬勃朝气,继承五四精神,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为己任,在各个领域不断创新创造做出贡献,努力让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闪耀于世界。”

 ——2017级 国贸 黄天韵


6

昨日,听青年人们演唱青年的歌来歌颂青年人的精神:听中华陆沉前,青年们将航向调向共和国的方向;听风雨中,青年们继往开来咬紧牙关为夺取生民和祖国的解放;听司晨声起,前辈们守着破晓前的夜色撑起民族脊梁;听大国雄起,青年们前仆后继,争那个“危乎高哉”;听天光大亮,这是我们追梦的方向。

今日,听习总书记在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说对于五四精神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希望我能有机会,让五四精神放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光芒。”

 ——2018级 会计 李颖




辅导员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对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和团委负责人,我感到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说共青团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我会在今后的思政工作和团学工作中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基层共青团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走近青年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成长导师和知心朋友。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辅导员  靳贞玮


结语

最热血的青年担当,百年前如此,当今更应如此!这个年代,青年们一样保持着专注、勇敢、执着、无畏、坚持、沉稳、奋进的特点,扎根于每一个工作岗位上,共同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