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耿

最后学位: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博士

岗位职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教授

研究领域:经济金融风险与波动、消费波动及其社会福利

主授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理论与政策、经济心理与经济金融行为、国际经济概论

E-mail:gengzhangsisu@shisu.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6号楼 上海外国语大学

邮编:200083

教师简介

张耿,男,金融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四届、第五届二级学科骨干,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金融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世界经济学会会员。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为经济金融风险与波动、消费波动及其社会福利,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研究》等发表十多篇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开设本科生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研究生课程“金融理论与政策”、“经济金融理论与行为”、“国际经济概论”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2项、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项目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上海市优青基金1项、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主持人,并获评优秀科研团队。出版专著《转型期中国经济波动的福利效应研究》,编写《国际货币经济学》等研究生教材,曾获上海交通大学包玉刚讲教奖、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卡西欧教育奖励基金论文奖、兰生集团教育奖励基金教学科研奖、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富通专著资助出版奖等。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

张耿,“风险态度、时间偏好与经济波动福利效应:基于离散跨期模型的数值分析”,《经济学(季刊)》,第18卷第3期,20194月。

张耿,胡海鸥,“消费波动小于产出波动吗?”,《经济研究》,2006年第11期。

张耿,胡海鸥,“损失规避与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经济学(季刊)》,第6卷第4期,20077月。

张耿,“后高速增长期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世界经济研究》,20169月。

张耿,“价格粘性研究的行为经济学方法”,《经济学动态》,2005年第6期。

张耿,中国居民消费的特质波动及其福利效应”,《当代经济科学》,20182月。

张耿,“G20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波动性基础”,《国际观察》,2013年第3期。

Zhang Geng, “Measuring Chinese Inflation Pressure after Monetary Expansion of 2009”, Economic Operation and Risk Management, Universe Academic Press in Toronto, 2010,10.

张耿,“中国经济波动的福利成本与卢卡斯论断再检验,《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3月。

张耿,“经济波动福利成本研究—从技术的推进到思想的拓展”,《当代经济科学》,2009年第11期。

主持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消费波动的微观机制及其异质性个体数值模拟研究”,(项目:20BJL150),课题主持人。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多重异质性个体的经济波动福利效应:微观机制、数值模拟与政策研究”,(项目号18YJA790103),课题主持人。

教育部哲学社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转型期中国经济波动的福利效应”,(项目号08JHQ0043),课题主持人。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指向性课题,“我对欧盟投资的风险及对策建议”,(项目号17GBQY091),课题主持人。

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经济波动的福利效应:基于行为经济学的视角”,(项目号YQ052024,课题主持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师创新团队项目,“应用经济学复合型专业学科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号QJTD11ZHG01),课题主持人。

上海市民盟市委参政议政课题项目,“后高速增长期经济增长与波动的基本特征及上海对策”,课题主持人

民盟市委参政议政课题项目,“金融中心与金融开放度的内在联系研究”,课题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