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宇新

最后学位: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岗位职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系主任、副教授

研究领域:金融市场、中国宏观经济、大数据应用等学科领域

主授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据思维与数据挖掘基础、商务数据挖掘与R应用、金融数据挖掘与R应用等

E-mail:jadeyyx@163.com

通讯地址: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教楼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邮编:201620

教师简介

余宇新,男,1977年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教授。2009年获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2010年至2012年在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985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2013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2014年至2015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生物信息学院从事访问学者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中国宏观经济、大数据应用等学科领域。主要学术专著有《论金融市场有效性》;在《学术月刊》、《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财贸经济》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曾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政府政策咨询项目的研究工作。曾主持博士后研究基金项目《基于新经济地理学视角的劳动力转移、产业集聚与城镇化发展关系研究》。

为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组织行为学》、《产业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以及ACCA F5performance management》等课程。

人才称号/获奖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上海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海实践的评估——基于技术演化视角评估体系的分析”,2020-10-30至今。

2.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9年通识教育核心培育课程数据思维与数据挖掘基础”,2019-5-23至今。

 

学术著作(译著)/专利

基于主成分聚类的文本信息挖掘方法与装置,发明专利:ZL 201410857134.520181月。

 

代表性论文

1. “The Monopoly and Governance of the Platform Economy in the Digital EraContemporary Social Sciences2021/5/30.

2. “区块链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上海经济研究》20201月。

3. “超级网络平台监管的难点与治理探索与争鸣》20212月。

4. “区块链技术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改革与战略》20216月。

5. “技术演化视角下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标体系构建探析改革与战略》20201月。

6. “经济全球化动力机制的演变、趋势与中国应对学术月刊》20131月。

7. “中国制造业企业管理效率影响因素分析上海经济研究》201212月。

8. “资本积累视角下中国刘易斯拐点的实证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20129月。

9. “中国地级城市规模分布与集聚效应实证研究城市问题》20127月。

10. “中国经济长期增长趋势与短期波动学术月刊》20127月。

11. “基于STR模型的中国宏观经济周期拐点的识别与预测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26月。

12. “出口贸易影响了中国服务业占比吗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24月。

13. “我国中小企业市场适应能力地区差异的实证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24月。

14. “刘易斯模型框架下中国刘易斯拐点问题探讨——来自企业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世界经济文汇》20116月。

15. “政企分配关系视角下企业税收负担的国际比较与启示当代财经》201111月。

16. “股改后美股对沪市溢出效应变化的实证研究经济经纬》20114月。

17. “创业阶段差异与创业环境认知差异关系的实证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12月。

18. “中小企业创新投入的技术体制地区差异性研究——以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调研数据为例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16月。

19.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强度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基于长三角制造业企业问卷调查分析华东经济管理》201012月。

20. “通过市场波动的新信息含量检验股权分置改革对我国市场有效性影响管理工程学》20103月。

21. “我国税制税收超额负担定量研究:基于CGE模型框架的分析财贸经济》20101月。

22. “基于多空交易者模型的股改对市场有效性影响的检验中国管理科学》20095月。

23. “政府绩效审计制度变迁需求影响因素效应实证分析——国际经验证据与中国符合性检验财经论丛》20094月。

24. “股权分置改革对沪港市场联动性影响的研究——基于小波多分辨率的分析统计与信息论坛》20096月。

25. “基于多空交易者模型的股改对市场有效性影响的检验中国管理科学》20095月。

26. “我国医疗资源配置公平性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经济体制改革》20086月。